一支草根球队为何能得到德甲球队的青睐
2020-06-02 09:33: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5月24日下午,杭州普天同庆足球队(粉红上衣)在与另一支业余足球队踢友谊赛。

5月15日,杭州一支草根足球队创立10周年的消息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这支名为“普天同庆”的草根足球队,在杭州的业余足球圈是一个现象级的存在,近几年已经小有名气。其实,这支队伍在杭州的业余足球赛场上绝不是霸主,战绩也称不上显赫,但他们有一个难能可贵之处——他们把业余球队的组织管理玩出了“专业”水平,并且他们从未忘记自己为什么踢球。

5月24日下午,杭州城东的糖果和体育主题公园足球场,一场足球友谊赛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对于普天同庆队的队员们来说,这样的一场球赛是他们每个周末最重要的事情。

全队目前有30多人,但球队最早是由6个人发起成立的。正如球队的名字“普天同庆”一样,这支球队的诞生也与2010年南非世界杯有关。

“当时,为了迎接南非世界杯,杭州当地举办了一项‘民间世界杯’的比赛。”队长王佳骏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回忆,自己与5个朋友(其中两人完全是为了参加这项比赛才认识的)一起报名参赛,填写队名的时候,想到当届世界杯的足球名字为“普天同庆”,觉得很喜庆,他灵机一动就填了这4个字。

“当时我们组队参加‘民间世界杯’也不是为了拿名次,只是觉得那是一次踢球的好机会。”10年前,王佳骏与他的5名队友都还是在校大学生,热爱足球的他们,希望抓住一切机会畅快地踢球。

“我记得我们当时踢了一轮就被淘汰了,但我们还是守在赛场边,如果发现有哪支报了名的球队没到现场,我们就临时顶替上去,就这样一天下来踢了好多场,很过瘾。”王佳骏与队友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还觉得很难忘。

在中国的足球版图上,杭州是一个不起眼的存在,王佳骏表示,“杭州既不像足球传统城市那样有很深的群众足球基础,也没有能够一直保持在比较高水平的职业球队。”不过,即便杭州的足球土壤很贫瘠,也有足球的种子播撒在这里。

俞振炜也是普天同庆队的创始队员,他回忆起自己童年踢球的经历:杭州大多数中小学校的面积都很小,想踢球的孩子在校园里几乎很难有踢球的条件,为了不会因为踢球破坏公物,他们在学校里只能踢用纸粘成的纸球,但依然享受着踢球的乐趣。

在校外,可供孩子踢球的场地也很少。王佳骏、俞振炜年少时都曾在杭州西湖边的浙江大学湖滨校区的煤碴跑道体育场踢过球,不过,那块地在2005年作为杭州的“地王”项目被开发成高档商业区。“那一带的孩子又少了一块能踢球的地方。”王佳骏和俞振炜感叹。

虽然回忆起童年时踢球的经历有些苦涩,但在2010年,当几个热爱足球的年轻人创立自己的球队之后,踢球的路却越来越宽敞。

王佳骏回忆,2010年,在组队踢完“民间世界杯”之后,6名队员的一个共同感受就是,比赛结束了,但球队应该继续保持下去。随后,通过不断介绍新人入队,球队的人数增加到了十几人,最高峰时有40多人。

“那个时候大家都还在上大学,经济能力有限,为了让球队长期发展下去,球队开始制定一些规章制度和考虑招商。”王佳骏表示,“作为业余球队,并非没有招商能力,球衣广告和球队的自媒体平台,都可以回报赞助商。我们把这个模式,称之为‘业余球队的专业化管理’。”

普天同庆队制定的第一条队规就是对缺勤人员的罚款,“足球是一项集体活动,如果有队员肆意缺席已经约定好的训练或比赛,影响到的是整个队伍,因为球队很可能就会出现训练和比赛人数不够的情况。”王佳骏表示,“缺席一次,罚款10元。金额不高,却体现了队伍的管理制度。这个举措也能够净化队伍,把那些无法服从管理的人员逐步淘汰出队。”

球队的另一项重要制度就是像职业球队一样给所有的队员做技术统计,王佳骏表示,建队以来所有队员的出场数据我们都有记录,包括上场次数,射门、助攻等基本技术数据等,这些数据也见证着每个队员与球队的共同成长。10年来,队长王佳骏以324场的出场次数排名全队第一,目前已有16位球员为球队出战超过百场。现役射手榜上则有24名队员,进球最多的队员邱瑞翔已经踢进了305球。

作为一支业余球队,招商的难度确实更大一些。

王佳骏记得,2010年,球队获得的第一笔赞助实际上是一笔比赛奖金。球队在参加某企业邀请的一项比赛之后,获得了1000元代金券的奖金,在网上折换成了600元现金。这笔钱解决了全队差不多一年的饮料费。之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笔赞助是来自一家羊毛绒店,店主也是一名足球爱好者。

由于球队稳定、持续的推进制度化建设,普天同庆队在杭州足球圈逐渐有了名气,对赞助商吸引力越来越大。

如今,普天同庆队每年的胸前广告费是8000元,背后广告是2000元,袖标也有广告。3家赞助商提供的赞助价值合计超过了1万元。王佳骏表示,赞助款足够满足全队每年训练、比赛的场地租金和队服、饮料等费用,对于队员来说,如果不因为缺席罚款,踢球实际上已经基本上无需个人花费。

不过,在普天同庆队施行队规、赞助制度的最初几年,也引来了一些业余足球爱好者和其他业余球队的不理解,王佳骏回忆,他们觉得业余足球不就是大家踢着玩吗,为什么要整出这么多事。但我们觉得,作为一支业余足球队,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正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踢球。

队员倪谭杰是普天同庆队里为数不多的80后,他在不少业余球队踢过球,也就有了比较,“我看到过很多业余球队成立不到一年就没了。队伍还是有一些规范的管理比较好。现在这支队伍,在不断更新、发展。球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大家在一起也是一个大家庭。”

队员黄然,他开的烘培店也是球队的袖标广告赞助商,他说在球队找到了归属感,“我在其他球队踢过,大家就是周末在一起踢一下球,平时也不怎么联系,但在这里,很有人情味。”黄然作为球队的赞助商,更多的也是为了尽自己一份力去支持球队的发展,“我认可球队的这种发展模式,希望它继续发展壮大。”

在业余足球圈里,普天同庆足球队也是少有的设置了两名专职领队的球队。王佳骏回忆,2013年,由于给球队预订场地、资金管理、技术统计等方面的工作日渐增多,而之前由队员兼任领队的时候,时常出现差错,普天同庆队通过自己的官方微博招募了两名志愿者担任领队,俩人都是女球迷,一干就是7年。

姚佳灵就是其中一位领队。她说,作为领队并不踢球,的确是纯粹在为球队做无偿的服务工作,但是在这个工作中,她对足球的爱有了延伸,并且很骄傲的看到这支队伍不断的成长,这也是一种来自足球的幸福感。

两位女领队目前都已经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姚佳灵表示,自己还没考虑今后会因为家庭放弃这个领队工作,她甚至打算以后有了孩子,可能还会带着他(她)一起来做领队,让他(她)早早了解、感受足球。

10年间,浙江足球也是潮起潮落。作为浙江足球名片的浙江绿城队,已经从2010年获得中超第四,2011年参加亚冠联赛,跌落到降级中甲,主场也搬离了杭州。王佳骏还记得,普天同庆队在2010年刚刚建立的时候,第一套球衣就是绿色,是为了向浙江绿城致敬,但如今,队里已经没有多少人还去绿城主场看球。

也是在这10年间,与普天同庆队一起登上杭州业余足球舞台的球队还有很多,它们中有的队伍背靠大企业,有充足的资金实力,甚至重金聘请外援代表球队去参加业余比赛;有的则是简单的从表面上效仿普天同庆队,但它们最终都是过眼云烟。王佳骏注意到,10年前一起踢球的球队,能坚持到今天的不足十分之一。

此外,普天同庆队队员的年龄结构逐渐大龄化,王佳骏发现,似乎年轻人踢球的越来越少,他和队友们也在探讨:年轻人为什么远离了足球?

答案也许就是如何回答“足球的真谛是什么”:足球就是带给球迷、带给踢球者、带给一支球队快乐的源泉。王佳骏表示,我们有的时候把它想的太复杂,给它赋予了太多的其他色彩。

5月13日,在杭州普天同庆足球队迎来十周年的前两天,球队的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来自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足球俱乐部一众队员的签名祝福。这可能是很多中国球迷想都不敢想的生日礼物。王佳骏表示,其实,早在去年,普天同庆队与门兴格拉德巴赫足球俱乐部取得联系,希望得到这支德甲球队的祝福时,对方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相信在这支德甲新晋豪门球队的眼里,足球,也是这样的纯粹。

标签:草根;球队;足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