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适宜场地更优 中超最重要“争冠赛”放苏州
2020-09-21 09:16: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1
听新闻

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还有三轮比赛就将结束,各队为了进入争冠组进行最后的冲刺。而第二阶段“争冠”“保级”两组的比赛地也于近日确定,争冠组在苏州,保级组在大连。第二阶段的比赛依然会在承办第一阶段比赛的两座城市进行,这是大家都能预料到的,毕竟从办赛的各个方面来看都是驾轻就熟。但或许有球迷要问了,为何更为重要的争冠组比赛会放在苏州进行?

秋冬比赛苏州气候更适宜

在足协的官方公告中这样写道:“经中国足协、中超联赛大连赛区组委会、苏州赛区组委会研究决定,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第二阶段争冠组比赛在苏州赛区举行,保级组比赛在大连赛区举行。中超联赛第15名与中甲联赛第2名进行的中超资格附加赛也将于11月18日、22日在苏州赛区举行。”而比赛的日期则是10月16日到11月12日。

由于比赛期间正值秋冬时节,所以首先考虑的肯定是办赛地的气候是否更适宜比赛。我们以11月份为例,苏州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11月平均气温为10摄氏度到18摄氏度,可以说整体气候非常有利于各支俱乐部发挥自己的最佳状态。而大连位于温带季风气候区,11月的平均气温为3摄氏度到9摄氏度,很明显大连秋冬季节比苏州要冷很多,气温条件对于参赛的球员来说并不友好。

当然,从目前的第一阶段比赛形势来看,将争冠组比赛放在苏州也是“众望所归”。已经确定晋级争冠组的包括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这两支南方球队,确定进保级组的是河南建业、天津泰达、青岛黄海这三支北方球队。而江苏苏宁、上海申花、武汉卓尔、重庆当代、深圳佳兆业、广州富力等多支南方球队还存在着晋级争冠组的希望,另一支基本晋级争冠组的北方球队北京国安也可以继续留在苏州比赛,免去了重新适应场地和环境之忧。

场地整体条件苏州更好些

除了气候问题,还有场地问题。从第一阶段的场地质量来看,很难讲苏州和大连哪一个“更好”,因为综合场地的使用率,两边总体来看都不是很令人满意。但整体说来,苏州的场地条件稍微要好一些。

在两个赛区共6块比赛场地中,草皮质量最好的无疑是大连赛区的大连人青训中心足球场,场地平整且排水一流;但大连赛区另外两块赛场的草皮情况却让人不敢恭维。金州体育场的草皮经过维护后,比之前稍好一些;而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的草皮可能是6块场地中最糟糕的。

而苏州赛区的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草皮也已经经过维护,对比此前的糟糕情况已经焕然一新,无碍比赛质量;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的主要问题是排水,下暴雨时难免会成“水球大战”,但平时场地并不差;昆山体育中心体育场的草皮一直都不错。再一次考虑到苏州的秋冬气候,草皮的保养和维护也比大连要容易一些,所以争冠组选择苏州,也应该有这方面的考虑。

标签:气候;苏州赛区;场地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