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名宿高丰文去世,他率中国足球第一次走向世界
2020-10-28 10:46: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据中国足协消息,中国足坛名宿、前中国足球主教练高丰文27日去世,享年81岁。

高丰文是中国足球优秀运动员、功勋教练员。作为国家队队员,高丰文拼抢勇猛、作风硬朗,是一名优秀的中后卫。退役后,高丰文多次担任各级国家队教练员。1982年率队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亚军。1985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足球锦标赛中进入前8名。

1987年,高丰文作为主教练,率队获得奥运会出线权,并参加了第24届汉城奥运会男子足球比赛,这是中国男足首次进军奥运会男足比赛。

中国足协在讣告中表示,高丰文坚持开办足球学校,培养了众多青少年足球人才,为中国足球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以下为高丰文生平:

1956年,高丰文入选沈阳青年足球队,并获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冠军。

1957年,进入辽宁足球队,1959年参加全运会决赛并入选国家青年足球队。

1960年,入选国家足球队,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一系列国内外重大比赛。

1965年,任国家足球队队长。

1966年,获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足球赛亚军。

1973年,退役。

1974年,赴民主也门援外任教。

1977年,赴布隆迪援外任教。

1979年,执教中国青年足球队。

1981年,任中国青年足球队主教练。

1982年,率队获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亚军。

1983年,参加了在墨西哥举行的第2届国际足联“可口可乐”杯青年足球赛,成为中国第一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队伍。

1984年,组建并执教中国少年足球队。

1985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足球锦标赛中进入前8名。

1986年,任国家足球队主教练。

1987年,率中国男子足球队获汉城第24届奥运会足球赛出线权。

1988年,率中国男子足球队参加汉城第24届奥运会。

1988年,被评为“全国二十名最佳教练员”。

1995年,在沈阳成立了高丰文足球学校,为中超、中甲、中乙职业俱乐部培养、输送了100多名球员。 (完)

标签:高丰文;去世;中国足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