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伊朗韩国,国足算“上签”吗?
2021-07-02 09:00: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7月1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分组揭晓,中国队和越南、阿曼、沙特、澳大利亚、日本同分在B组。伊朗、韩国、阿联酋、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分在A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分组情况不算糟糕,但国足想要从本组中突围,肯定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面对同组5个对手

国足世预赛历史战绩10胜2平

很多球迷对于这样的分组感到“满意”,历史交锋战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或许你可能无法想象,在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历史中,面对同组五个对手,国足的战绩为10胜2平,没有输过一场!

具体说来,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1:0战胜日本,这也是两队在世预赛中的唯一一次交手;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和澳大利亚两回合比分分别为1:0和0:0,国足1胜1平占据上风;而国足和沙特在世预赛中的交锋史为5战4胜1平,82年世预赛国足分别以4:2和2:0双杀沙特,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预选赛国足2:1击败沙特,1998年法国世界杯预选赛国足和沙特两回合打成了1:0和1:1……

不过,历史战绩并不能说明什么,以对阵亚洲排名第一的日本队为例,国足已经23年没有赢过他们了,最近一次赢球还是在1998年的戴拿斯杯(东亚杯前身)上,当时国足2:0击败了日本。两队最近一次重大赛事交锋也是国足的“伤心往事”,2004年亚洲杯决赛,国足遭遇误判1:3不敌对手,与冠军失之交臂。近十次交手,国足4平6负。如今,日本队多人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球队实力亚洲超群,对于这样的对手,国足想要拿分非常困难。

但对比伊朗、韩国这两支国足的“苦主”而言,同档球队中遇到日本和澳大利亚,起码国足在心理上并没有太大负担。所以,很多老球迷得知国足避开了伊朗、韩国,还是第一时间松了一口气。

积分超过上届12强赛

是国足目前最务实的目标

根据赛制,两个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卡塔尔世界杯,第三名可以获得附加赛的机会和其他大洲争一个名额。如今这样的分组,国足有机会冲进卡塔尔世界杯吗?当然有。但机会有多大?谁都不好说。

在上一届12强赛中,国足和伊朗、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卡塔尔分在同一小组,最终在10场比赛中,国足取得了3胜3平4负的战绩,无缘出线。然而,实际上国足离小组第二的韩国队也只是差了3分而已。国足遇到的对手也都非常强悍,最令人扼腕叹息的,恐怕是对阵叙利亚最后时刻被绝平了。

12强赛没有弱旅,各支球队之间的比赛结果也会出现相互制约的情况。以越南为例,他们近几年来进步非常快,但国足过往和他们交手9次全部获胜,这就很难不要求国足力争两场胜利。而日本、澳大利亚、沙特三强,从实力来说肯定高过国足,但国足也不是没有拿分的机会。

对于国足而言,务实的目标就是能够超过上届世预赛12强的12分,从实际情况来看,如果积分最终能够达到12分以上,国足争取小组第三还是有很大机会的,甚至可以憧憬一下小组第二。

标签:沙特;世界杯预选赛;国足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