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赛“生死战”到来——今晚,国足沙迦战阿曼!
2021-11-11 09:23: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11月11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五轮比赛将全面打响。当晚11点,国足将在阿联酋沙迦的“主场”,迎战阿曼队。对于前4轮1胜3负仅拿到3分的国足而言,本场比赛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生死战”,如果想要保持冲击世界杯的理论希望,那么本场比赛只有取胜这一条路! 

前四轮阿曼队拿了6分

阿曼队实力如何?对于国足来说,12强赛的对手,没有弱队。而阿曼队,在12强赛前四轮中的表现,堪称惊艳。

首轮比赛,阿曼队就爆出了大冷门,客场1球击败日本。这一结果,自然让12强开赛前乐观估计国足能够战胜阿曼的球迷们无言以对。虽然阿曼队随后接连不敌沙特和澳大利亚这两强,但阿曼队3:1击败越南,还是拿到了6分。相对于积3分的国足来说,阿曼队目前更有冲击世界杯的希望。

很多中国球迷对于阿曼队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2001年的10强赛。当时,国足正是在沈阳1:0击败了阿曼队后,提前出线拿到了韩日世界杯资格。如今的阿曼队,在国内联赛职业化之后提升很快,从12强赛的几场比赛可以看出,对阵越南他们从容不迫,对阵日本其实也是占据了一定的场上优势,输给沙特一战场面基本五五开,只有输给澳大利亚那场算是完败。他们的整体战术素养很高,配合默契,整体实力绝不在国足之下,国足想要击败阿曼,必然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此外,阿曼队的主帅伊万科维奇,也是中国球迷的“老熟人”,曾经在2009年到2011年期间执教山东泰山队,也是泰山队2010年夺冠的功勋教头。对于中国足球,伊万科维奇应该还是熟悉的,这也更为国足的这场比赛增加了难度。

“生死战”名副其实

对于国足而言,即便对手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本场比赛也只有“赢球”这“华山一条路”。

目前,国足比阿曼少3分,一旦赢下比赛,国足将和阿曼队同分,也保持着继续追击前面球队的可能;一旦输球,那么将被阿曼队甩开6分,考虑到沙特、澳大利亚和日本三强的强势,那么国足毫无疑问将提前出局。如果两队打平,对于国足的意义也只是“拖住”了阿曼队,球队冲击世界杯的希望依然在减小。

在上一轮对阵沙特的比赛中,下半场出场的洛国富和阿兰起到了奇效。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问题,李铁近期也表示:“教练组一直在利用科技手段对球员各项身体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相信没有谁比我更了解这个球队的情况,也没有人比我更想赢下比赛。不管是哪位球员,只要他达到比赛要求,能够帮助到球队,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派他上场。”

据《东方体育日报》分析,从目前的训练情况来看,对阵阿曼李铁很可能排出张玉宁、阿兰和洛国富的“三叉戟”,而武磊也依然会首发出战。

开放观众入场是利好

当然,本场比赛国足还是有一个利好消息,那就是沙迦主场将开放6000名观众入场。此前,根据亚足联的竞赛规定,凡安排在第3方会员协会赛地进行的世预赛亚洲区比赛,都不得允许普通观众入场。

然而,为了给国足营造出主场氛围,中国足协还是努力向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争取让观众入场。最终,亚足联和国际足联都为国足开了绿灯。

阿联酋当地的华人有30万左右,沙迦现在能够开放观众入场,即使只开放6000个座位(还包括客队的8%),相信当地华人也能够为国足创造一个不算差的“主场氛围”出来。

此外,沙迦目前气温也比较适宜足球比赛,傍晚大约在27摄氏度左右。

标签:阿曼队;国足;世界杯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