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之后,国足更需重构
2022-03-31 09:35: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邢翀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3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战罢。国足1胜3平6负,进9球丢19球,积6分排名小组倒数第二,再度无缘世界杯。至于失利原因,主教练李霄鹏说,主要是“实力不够”。

“实力不够”纵是竞技体育原罪,放之于国足身上,似乎老生常谈,毕竟在以实力论成败的竞技场,国足已20年与世界杯无缘。但回顾过往四年,国足冲击世界杯之路显得异常动荡,种种变数叠加导致原本不强的实力愈加下滑,最终酿成意料之中的失利结局。

很难想象,一支球队在一届世预赛中更替了三位主教练:里皮愤而离任、李铁因言失职、李霄鹏仓促接手。每一任教练的核心班底和技术打法与前任都有着相当大的差别,甚至后期几乎每场比赛都摆出不同阵容。战术缺乏延续性,变帅更多带来了内耗,失败或许在所难免。

以尴尬收场的还有归化政策。有了一众归化球员加持,外界曾认为国足迎来冲击世界杯的最好时机。然而,这条在其他国家获得成功的归化之路却显得水土不服,种种原因导致归化球员没能发挥出应有水准,中超联赛的寒冬更让他们与中国足球渐行渐远……

持续的舆论风暴让原本脆弱的足球生态再受打击。李铁因超长发言和带货微博引发舆论哗然从而黯然下课,随后国足输球越南,曾叫嚷“换李铁”的人这时又为李铁叫冤,前不久的“冯巩大战”更是掀起网络骂战。情绪化表达没能带来积极变化,只是在不断挑拨大众敏感的神经。

过去四年里,中国足球大环境也在不断动荡之中。“金元足球”大潮已然退去,疫情叠加作用下,足球俱乐部引发集体性财务危机,中超联赛的商业价值和竞争力也已大幅下跌,随之而来的是球员的人人自危和青训的难以为继。

转眼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已七年,但足球改革中的很多关键问题依旧没能解决。就比如“实力不够”或能将国足失利一笔带过,但中国足球的技战术特点和风格究竟是什么,恐怕就连球队主帅也不能清晰解答。

反观对手,韩国、日本、伊朗、沙特依然保持着稳定竞争力,即使是同未出线的越南和阿曼也都有着各自鲜明特点:越南着眼于小快灵打法,以3:1队史首次击败国足时就得到淋漓体现;阿曼队以反击见长,一旦出现机会就迅速出击,且速度快、射门精准。当其他球队都在寻找自己的方向和体系时,国足却一次又一次陷入迷失。

关于过去四年的动荡与得失,或许更应客观冷静地反思,诸如疫情这样的客观因素确实始料未及,但更多问题却与中国足球自身相关。12强赛已是过去,眼下不争的事实是,国足需要尽快重构。

一个最为紧迫的任务是,明年亚洲杯即将在中国进行。届时,主场作战的国足将以何种阵容参赛,让老将在国家队再顶一年,还是让亚洲杯成为新国足的“试金石”?而谁又将带领国足开启下一个四年的征战,土帅还是洋帅?

需要更新换代的并不只是国足这支球队。联赛作为国家队的主要支撑点,如果俱乐部依然陷于泥潭,国家队成绩也会受到不利影响;青少年赛事大面积中断,球员成长已明显慢于同年龄段对手;对于拥有庞杂系统的足球运动来说,要想整体走出困境,需要多方力量参与,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这些都需要某种意义上的重构。

标签:中国足球;世界杯;归化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