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练”教本土球员“更快、向前”
2022-06-14 10:20: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郭剑  
1
听新闻

截至6月13日晚中超联赛第三轮最后一场深圳队与梅州客家队比赛开赛之前,3战全取9分排名积分榜首的只有武汉长江1支球队(晚间比赛若深圳队取胜则两队同积9分,深圳队以净胜球优势暂居榜首),虽然球迷对于“黑马”的出现总是喜闻乐见,但这样的结果也确实令人惊讶。

上赛季武汉长江队掉入保级组,整个赛季22场比赛3胜11平8负,只是堪堪强过降级的大连人和青岛队,这个赛季没有明显人员变化的武汉长江焕然一新,先后面对上海海港、河北队、广州队3场连胜登顶。海港队赛前准备不佳,河北队和广州队实力断崖式下降都是事实,不过武汉长江队在前国脚李金羽调教下大打攻势足球,3场比赛控球率均超过60%,433的阵型没有明星球员却屡屡打出最佳效果:三条线年龄结构合理、技术特点搭配得当,当得起球迷的称赞。

“不让球迷失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场比赛打得好容易,场场比赛打得好太难,李金羽的低调只在接受采访时有所表现:“三连胜当然开心,但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到我们的实力并没有多强,主要是因为我们对比赛的执着和拼搏,我们的第一目标还是保级。”但在球场上,武汉长江队的“高调”会让每一个对手打起十二分精神。

这是球迷最愿意看到的场景:绝大多数球迷对中国足球并无奢望,只求满足基本观赛需求——中超联赛6月3日开赛之初,悲观的球迷对于本赛季演变成为“最没有存在感的赛季”的担忧其实并不多余。

因主办方与参与各方下定决心剔除职业联赛泡沫,如今中超只剩少数尚有较早合同在身的超级外援,以平均数计算每队不足1人,同理高薪外教团队规模也大幅缩减,中超联赛“不得不”进入以本土球员、教练为主体的时代。加之先天制度缺憾导致的俱乐部无法通过国际职业联赛常规做法获得相应经济利益,本赛季中超还有超过半数俱乐部存在不同程度的欠薪问题,因此开赛之前球迷对于今年联赛的关注热度较联赛红火时相比有明显下降。此外,联赛筹备事宜需完全符合防疫规定不断进行“动态调整”,这使得不少球迷直到揭幕战打响之后才意识到中超联赛已然开赛,即便在网络平台专业足球论坛,也只有铁杆球迷才能明确理解18支球队3个赛区4个阶段的特殊赛制。

如今3轮比赛过后,剔除招致红黄牌的球场暴力动作,球迷发现多场由本土球员为主导的比赛其实不乏亮点,即便整体场面还显粗糙,本土教练、本土球员在中国职业足坛生存危机降临的低迷时刻,却能表现出超过球迷预期的进取态度,这一点极为难得,更何况“网红教练”的背后,不但有多年来的学习和积累,更有对于现代足球理念的深刻认知:武汉长江队排名榜首固然出人意料,递补上场的大连人队连啃“硬骨头”收获1胜2平战绩,更是令球迷对“中超上新”有了期待——难怪大连球迷用“谢晖带大连足球倒退二十年”这样的反语表达惊喜和感激。

大连人原本没有中超资格。重庆两江竞技在中超开赛前一周宣布俱乐部停止运营、球队解散,上赛季保级失败降入中甲的大连人即刻积极表达“递补”愿望,最终经过资格审查返回中超,“保级”看上去才是球队的现实目标,但大连人新主教练谢晖却有更高的追求。

“(高压逼抢能持续多久)这样的问题根本不成立,我们只有打得快才能适应更快节奏的比赛,如果打得慢就会打得越来越慢,所以‘坚持不了快节奏’是一个很奇怪的言论。”谢晖在被问到自己坚持的压迫式打法时说,“我们现在每场都比第一场打得快,第一场我们打了20分钟,现在我们打了45分钟,我们只有越打越好,怎么会越打越差?”

事实上大连人贯彻的战术思路无非“更快、向前”。上赛季谢晖执教南通支云时同样如此要求,球迷当然愿意看到更多的“更快、向前”,中国足球也需要这样的“更快、向前”。

最近8年2个世界杯预选赛周期当中,包括亚洲杯赛在内的国字号球队比赛,和亚洲对手相比,中国球员持续“向前”、维持“更快”的能力之差令球迷深感无奈,而在超级外援集体缺席的赛季里,本土球员开始在教练的辅导下追求“更快的节奏”,总算是迈出了不再浑水摸鱼的第一步。

本赛季中超联赛扩军至18支球队,按照赛程编排,每支球队需打满34轮比赛,联赛只不过刚打3轮,尚无法预测球队在漫长赛季中的起伏与煎熬,但无论如何,武汉长江、大连人这样拼劲十足的“新生代”球队,李金羽、谢晖这样肯于钻研业务、全身心投入的“新生代”教练,都是让中超联赛变得“更好看”的重要因素。

标签:球迷;赛季;联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