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点”进四强?你要有门神!
2022-12-11 11:02: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世界杯进入8强战后陡然激烈,两场比赛最终竟然都是点球定生死。阿根廷和克罗地亚之所以能够杀进四强,因为他们都有神一般的门将。

大马丁变成“圣马丁”

在对阵澳大利亚时,阿根廷门将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读秒神扑,拒绝了对手的绝平球;而在对阵荷兰时,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又在点球大战前两轮中完成两连扑。此刻他不是大马丁,他是“圣马丁”!

大马丁身高1.95米,他的门线技术堪称完美无缺,他的激情更是能够激励球队。这种门将,在点球大战中会给队友信心,同时也会摧毁对手的信心。

果不其然,大马丁在前两轮之后就为阿根廷奠定了晋级优势。范戴克和霍维斯特的射门都势大力沉,选取的角度也都相当刁钻。但大马丁全都做出了正确的判断,飞身将球拒之门外。在赛后庆祝时,梅西和大马丁一起趴倒在地,他摸头祝贺这位门神。

这一幕,不禁令人想到了去年的美洲杯半决赛。在阿根廷与哥伦比亚的点球大战中,哥伦比亚5个点球只进了3个。大马丁不但数次完成神扑,而且利用“碎碎念”直接干扰到了对手的心态。这个将国旗印在脑袋上的阿根廷人,再一次成为国家英雄。

利瓦科维奇彻底火了

无独有偶,克罗地亚的情况和阿根廷类似,他们也有一位神奇的门将。

和几天前日本队的情况差不多,当巴西队被克罗地亚人拖入点球大战的时候,他们其实已经输了。之前已经证明自己完全有能力比肩当今足坛任何一位顶级门将的利瓦科维奇再次奉献神扑,第一个点球就扑出了巴西队罗德里戈的射门,为胜利奠定了基础。最终克罗地亚队以总比分5比3淘汰巴西队,连续两届世界杯进军四强。

进入点球大战之后,利瓦科维奇一上来就显得信心十足,似乎比赛已经进入了他的节奏。第一轮点球,他准确判断出了巴西队罗德里戈的射门方向,果断将球扑出,给巴西队后面主罚的球员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随后,巴西队第二个点球也被利瓦科维奇猜对了方向,第四个主罚的马基尼奥斯将球射在门柱上,又一次成就了利瓦科维奇和克罗地亚队。

就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的表现而言,利瓦科维奇并非是完美无缺的,比如小组赛末轮对垒比利时的比赛,他的发挥就不太理想,要不是卢卡库连续错过三次必进的机会,也就没有克罗地亚队后来的故事了。但足球就是这么奇妙,克罗地亚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淘汰巴西队之后,利瓦科维奇也让自己彻底火了,迈入世界一流门将的行列。看来萨格勒布迪纳摩队已经留不住他了,欧洲豪门必将引发一番“哄抢”。但利瓦科维奇还顾不上考虑下家,世界杯半决赛正在等着他的发挥,站上这样的高度,还会为职业生涯的前景担忧吗?(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大马丁;巴西队;点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