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釜山世乒赛”选拔赛 许昕/孙颖莎夺新年首冠
2020-01-02 11:16: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李雪颖  
1
听新闻

  2020年的第一天,国乒将士们便迎来了“残酷”的队内大战。1月1日,“直通釜山世乒赛”选拔赛在深圳罗湖体育馆开战,混双比赛率先决出冠军,最终许昕/孙颖莎这对“临时组合”竟然连战连胜,夺得新年首冠。

  面向东京奥运会,混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的直通赛也首次加入了混双比赛。通过队内自由组合、教练组依据打法特点和对奥运会主要对手进行针对性筛选,最终共有6对组合参赛。分别是许昕/刘诗雯、马龙/丁宁、樊振东/顾玉婷、林高远/王曼昱、梁靖崑/陈梦、于子洋/孙颖莎。但因为刘诗雯赛前意外崴脚受伤退赛,便临时变阵为许昕/孙颖莎、于子洋/朱雨玲。

  当天下午,经过第一阶段两两对战、7局4胜的单场淘汰赛,许昕/孙颖莎、马龙/丁宁、樊振东/顾玉婷脱颖而出,晋级当晚第二阶段“血战到底”的赛制。第二阶段首轮采取相互对战、5局3胜的赛制,许昕/孙颖莎先后3比1战胜樊振东/顾玉婷、3比0战胜马龙/丁宁,收获冠军。

  应该说,许昕/孙颖莎“幸运”地通过“血战到底”首轮获胜,否则要接受更加严峻的“考验”。根据比赛赛制,若未能在第一轮中分出胜负,则再增加一轮只打一局11分的比赛;若再出现互有胜负,再逐步增加一轮只打一局从5比5开局、8比8开局,甚至10比10开局的比赛,直到决出获得全胜的组合。

  继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后,再次与许昕搭档拿到混双冠军,赛后孙颖莎直言“感觉挺好”:“每次和昕哥搭配,都能在场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对球的理解等,这些对我接下来的单打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能经常和他配合。”一直作为“老大哥”,担当“传帮带”作用的许昕也肯定了孙颖莎的表现。“这次比赛更多的是有压力的情况下,很多时候我会告诉她有压力时必须出手,不能侥幸等我帮她解决问题。”许昕表示,作为女队主力阵容之一的孙颖莎要对混双、双打有更强的意识,“希望她能在巩固单打能力、位置的情况下,多练习双打,很多时候是能帮助她的。混双有男对手,质量高、变化快,一旦她能跟上这种节奏,会有更多帮助。”

  在新年第一天收获冠军,大赛经验丰富的许昕表示因为赛事密集,并没有预想如何庆祝:“因为赛程比较密集,明天就开始单打。拿冠军很开心,但是后面还有比赛,就像奥运会一样,只要没比到最后,就不能太放松。”1月2日至4日,将继续进行男、女单打的比拼。

标签:混双;比赛;冠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