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给86岁恩师颁奖,世界羽坛大势煮酒论英雄!
2020-01-10 09:48: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禹  
1
听新闻

  客户端北京1月9日电() 8日,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羽毛球奠基者王文教获评2019年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颁奖仪式上,中国羽毛球前总教练李永波亲自为恩师颁奖。国羽两代核心相聚于此,一颗羽球便串联起队伍数十年埋头苦干的回忆。

  球员时期的李永波是双打运动员出身,与田秉毅组成的男双组合曾横扫世界男子羽坛,先后曾6次获得世界冠军,其中包括2次世锦赛冠军和3次汤姆斯杯赛冠军。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在1984年李永波却险些被退回到省队,提前结束自己的国手生涯。

  面对众多教练的不看好,时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的王文教却最终拍板,决定将李永波留下,继而成就了后者世界冠军的梦想。9年后,退役以后的李永波再次走到十字路口,资历尚浅的他能否留任国羽教练?面对诸多质疑,王文教又一次力挺自己的爱徒。

  谈及王文教对自己的支持,李永波回忆说:“王指导很喜欢我的性格,我有时候跟他顶嘴,他很生气,过后也会对我很好。他觉得运动员就应该这样,实话实说,不需要拐弯抹角。王指导爱憎分明,包括参赛计划、培养人才都非常开明,这点让我受益匪浅。”

  自此,李永波开始了长达24年执教国羽的教练生涯。此时,国羽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代。1991年世锦赛,赵剑华夺得期盼6年之久的世锦赛男单冠军。再加上女单、女双两枚金牌,中国羽毛球队整体实力虽然继续冠绝群雄,但已露出青黄不接的迹象。

  回忆起当初毅然决然接过国羽教鞭,李永波说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真正难的不是成绩问题,而是管理和训练思路转变的问题。好在我曾经也是一名运动员,成功、失败都经历过,所以改变训练方法,调整训练思路,让训练跟比赛更接近,这些方面我很快就能做到。”

  转变思路是一方面,如何能让球队避免因为青黄不接而再次陷入低谷?李永波在成为国羽教练之初,便已经在脑海中勾勒规划。“我退役时,中国队成绩已经开始下降,原因就是我们这一批运动员,从86年一直打到92年,没有什么年轻运动员。所以决定要我来带队时,这些想法马上就在脑海里出现。”

  李永波接手国羽两年后,球队在瑞士洛桑首次夺得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的冠军,球队训练、管理转变效果初显。1996年,在他的推动下,旨在培养后备力量的中国羽毛球二队创立,这不仅开始为球队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血液”,也一举奠定国羽未来数十年的长盛不衰。

  在李永波的带领下,国羽先后夺得92个世界冠军。伦敦奥运会上更是创下了包揽五金的奇迹,作为总教练,他就此登上了执教生涯的顶峰。2017年4月,李永波正式卸任国羽总教练,他距离自己定下的“培养100个世界冠军”的目标仅仅只差8个。

  此后,张军出任双打主教练、夏煊泽出任单打主教练,中国羽毛球队就此进入“双核时代”。不过起初,球队在过渡期也一度遭遇阵痛。对此,李永波坦言,世界羽毛球发展趋势和世界羽联相关政策的制定,造成国羽面临了一些困难和挫折。

  如何让队伍重新焕发活力?李永波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个是思路上要树立起来,要有把方向的人。队伍的发展趋势、发展方向,球队负责人要掌握住,要明白这项运动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然后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没有一个成功的经验是可以永远保留下去。”

  “第二是用人,要学会用人,用有创造力的,也爱岗敬业的人,我相信给他们时间,队员们就都会受益。如果这2点做好了,思路、方向对了,然后用人用好了,出成绩就是时间的问题。”李永波说。

  作为当下世界体坛最为火热的运动之一,羽毛球赛场向来不缺乏巨星。从四大天王的针锋相对到陶菲克、盖德退役后延续十载的“林李大战”,每一位羽坛名将都在实现自我的过程中推动着这项运动的发展。如今,称霸男单赛场的桃田贤斗隐有接棒的势头。

  不过,在李永波看来,尽管桃田贤斗当前男单的佼佼者,但与曾经的“四大天王”“林李之争”时期相比,仍有所欠缺,“他还没有真正展现出在场上的综合能力,比如李宗伟的诡异战术,林丹大师级的表现,陶菲克的游刃有余。从世界羽毛球发展来看,他还是没有可比性的。”

标签:李永波;王文教;中国羽毛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