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连续三站一轮游 东京奥运会男队谁来扛旗?
2020-01-23 09:4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22日,2020年世界羽联泰国大师赛在曼谷继续进行,在男单首轮争夺中,林丹连输两局以18:21、9:21不敌中国香港的伍家朗,连续三站比赛首轮出局。随着东京奥运会临近,国羽正逐渐走出阴霾——混双“双保险”的稳定发挥,女单和女双的后来居上都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而男单和男双项目却还无法获得奥运满额席位。后林丹时代,男队谁来扛旗?

困境 林丹老了,石宇奇伤了

男单是目前国羽人才结构最为完整的项目。不仅有36岁的“双圈大满贯”得主林丹,也有31岁的里约奥运会冠军谌龙,还有23岁的后起之秀石宇奇——老中青三代阵容齐整。但看上去齐整的阵容,却藏有巨大的隐患。

为了东京奥运会,林丹还在为着奥运积分四处打比赛,但效果不是很好。2020年至今,林丹一胜难求,过去三周在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先后在首轮不敌丹麦的安东森、安赛龙和中国香港的伍家朗,遭遇三连败全部一轮游,这个奥运年对他来说艰难无比。

年轻的石宇奇被看做是国羽男单的接班人,但去年的意外受伤让他迟迟无法恢复,甚至还在之后的比赛中出现了二次受伤。若他想要获得奥运资格,必须要参加今年所有的奥运积分赛。除了石宇奇外,国羽男单也没能再涌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秀。23岁的陆光祖世界排名第21位,他甚至没能超过“高龄”的林丹(第18 位),更没能超过还有伤在身的石宇奇(第9位)。

令人欣慰的是,谌龙在名教头李矛的指导下状态有了明显提升。去年10月,他在法国公开赛上夺冠,打破了一年的冠军荒,但从整体的战绩上来看距离巅峰还有所差距。

同样令人头疼的还有竞争激烈的男双,世界排名靠前的组合实力都在伯仲之间。作为2018年的世锦赛冠军,李俊慧/刘雨辰组合在去年的状态也是起伏不定,甚至出现了搭档之间不愉快的情形。

男双成绩不佳也导致了教练组的变更。在年终总决赛后,陈其遒不再担任男双组主管教练,由中国羽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接任。

对手 日本队强势崛起

从目前来看,国羽在东京的形势不容乐观。在夏煊泽看来,相比于上一个奥运周期,现在世界羽坛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可以说是群雄崛起,我们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

这其中实力最强的还要数日本羽毛球队。在韩国主帅朴柱奉的带领下,日本队从“积贫积弱”的局面不断取得突破,在上一届的奥运会,他们就已经夺得了女双的奥运冠军。

东京奥运周期,日本最稳定也最被看好的,就是当今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

去年,如日中天的桃田贤斗夺得了11项赛事的冠军,超越了李宗伟在2010年创下的一年夺10冠的纪录。如此强势的表现,他也被看做是东京奥运会男单冠军的热门人选。

不过,前国羽主帅李永波却认为,桃田并没有前辈那么优秀,“他还没有真正展现出在场上的综合能力,比如李宗伟的诡异战术,林丹大师级的表现,陶菲克的游刃有余。从世界羽毛球发展来看,他还是没有可比性的。”

当然,运动员最怕遇到意外。就在最近,桃田贤斗遭遇车祸,虽然本人没有大碍,持拍的左手也没有大问题,但是严重的车祸无疑会对他造成不小的心理影响,能否调整过来还未可知。

除去桃田之外,国羽在男单项目上依然要面对印尼名将金廷和乔纳坦,丹麦世界冠军安塞龙,以及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等选手的挑战。

标签:石宇奇;林丹;男单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