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运动健身蔚然成风 神完气足的体育之城何以崛起
2021-06-23 11:2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天气渐热,苏城的群体赛事也异常火热。刚刚过去的这几个周末,苏州市攀岩联赛、长三角击剑公开赛、2021城市网球赛、第六届万人体育舞蹈系列赛等多项群众性体育赛事先后开战,精彩连连。

两支中甲球队的兴起,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等国际赛事的引进,这两年,苏州的城市体育能级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全民健身的概念也逐渐渗透到千家万户,作为全民健身龙头的群众性赛事呈现出“井喷”的发展势头。太湖之滨,一座神完气足的体育之城正在崛起。

  两名正在竞技中的攀岩小选手。记者 张健摄

 两名正在竞技中的攀岩小选手。记者 张健摄

大众体育联赛火力全开 运动已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

虽是梅雨时节,苏州的杨旭小朋友一家趁雨隙依然过了一个活力满满的周末。早晨7点,杨旭爷爷的一套太极拳早已打了一半。匆匆和爷爷打完招呼,杨旭便跟着爸爸妈妈出发旺山,跟着董小野少儿俱乐部一起走进户外,开启一次亲子徒步之旅。据了解,该俱乐部每周都会推出亲子徒步线路,这周的旺山线路全程大约9公里,爬升30米,时间为3个半小时,十分适合亲子运动。华灯初上,杨旭奶奶换上运动鞋,和小区的阿姨们一起结伴走进公园,活力十足地跳起了广场舞。

杨旭小朋友一家只是苏州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加入群众体育活动的大军中。50家市属体育协会,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近500项,直接带动超百万人参加,这是苏州市体育社会组织在2020年交出的精彩“答卷”。据统计,苏州市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35%,这座城市的千万市民,正向着健康生活加速奔跑。

2021年,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首次打出“要运动耀健康”的口号,并围绕“以健康身心迎接红色百年”的主题,推出13个项目联赛、3个综合性特色体育活动和64个系列赛事活动,共计79项200余场赛事,从2021年4月一直持续到2021年10月。

4月下旬,苏州市体育总会推出苏州百场体育赛事迎接红色百年系列活动,营造苏州全民健身“爱运动、爱健康”的积极氛围,献礼建党百年。截至目前,苏州市第四届网球联赛、苏州市足球联赛、苏州市柔道大会、苏州市老年人体育节等多项赛事已陆续开赛。每个周末,人们都能看到苏州体育赛事的活力身影。

体育需求呈多样化发展 小众运动项目快速崛起

自今年4月开赛以来,游泳、轮滑、钓鱼、跆拳道等大众体育联赛项目高潮迭起,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等球类运动鏖战尤酣。澎湃着“苏州能量”的赛场上,老将新秀竞相角逐,给人带来力与美、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令人大饱眼福的不仅有这些传统意义上的热门项目,攀岩、电子竞技、飞镖、皮划艇、柔道等小众项目,同样精彩连连。

小众项目一度只活跃于少数拥趸之中,传播力、影响力都较为有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苏州市民也不再满足于足球、篮球等主流体育项目,开始关注起那些小众的更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

6月4日晚,2021年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苏州市攀岩联赛在刘常忠攀岩运动俱乐部开赛。几年前,除了零星的岩壁,苏州并没有专业的场馆。国家攀岩队队长刘常忠退役后,将目光投向苏州,开办攀岩馆,致力于做一个攀岩的“布道者”。

发展至今,苏州已有8家经审批开展经营活动的攀岩场所,还有部分场馆正在履行经营审批程序或正在建设中。在位于独墅湖体育中心的攀岩馆,上至60岁左右的中年大叔,小到4岁的儿童,都开始来参与攀岩运动。“诚然,攀岩入门的确没有其他运动那么容易,但是这项运动需要跟地球引力做对抗,还要克服内心恐惧,是一项十分值得尝试的运动。”刘常忠说。

近年来,皮划艇、桨板、帆船等水上运动项目,以及卡丁车、击剑、马术等时尚类体育项目也在逐渐被大众接受和认可,甚至在众多体育项目中闯出了一番名堂。这些酷炫的小众项目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潮,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喜爱,各单项体育协会陆续成立,相关俱乐部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断夯实着小众项目的发展、壮大。

苏州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煊介绍,2021年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引入了长三角综合体能挑战赛、苏州越野场地精英赛、苏州垂直向上马拉松联赛、苏州市冬泳系列活动等全新赛事,进一步拓展项目品类,苏城的体育赛事将愈加丰富多彩。

重视体育社会组织建设 开拓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境界

从去年起,32岁的网球爱好者孙亚林有了一个“组织”,他加入了苏州市网球运动协会。协会常常筹划活动、组织比赛,帮助他拾起了许久未用的球拍。“我在大学期间学过网球,来到苏州工作,人生地不熟,经常找不到球友。加入协会以后,我不仅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参加比赛,网球技术也有了提高。”谈话间,孙亚林很享受找到“组织”的归属感。

近些年,人们已不再满足“一个人”的体育生活方式,娱乐性和社交性的需求促使有相同爱好和兴趣的人们聚集到一起,收获更好的运动体验,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记者在市体育总会了解到,截至目前,苏州市已成立足球、武术、体育舞蹈、风筝、瑜伽、钓鱼、门球等50个市属体育协会,全市体育社会组织总数748家,位居全省第一。体育类社会组织的注册会员数逐年增多,注册会员超90万人。“苏州的体育社团建设可以说是蓬勃发展。”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镔表示,全市基本形成上有体育总会牵头抓,中有各单项协会、各县区协会配合支持,下有各体育俱乐部具体承办的格局,体育社会组织网络日趋健全。

“眼下,体育类协会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职责,比如项目的推广、赛事的执行、人才的培养等,这就要求协会需要更多地往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实体化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对协会的整体组织能力和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镔介绍,近年来,苏州市体育总会陆续出台了《苏州市属体育社会组织基础工作指导手册》《苏州市体育协会制度样稿汇总》《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工作指南》,为体育类社会组织的日常业务、赛事申报、赛事组织等工作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使苏州市体育类社会团体标准化建设走在前列。市体总也在积极动员市属体育类协会全面参与全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计划在本年度内完成市属体育类协会“3A级”以上全覆盖。

他表示,作为全民健身的“桥头堡”,今后我市体育社团的发展将坚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结合,不断开拓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力求为市民群众带来更丰富更规范的全民健身赛事,激发群众体育活力,打响我市全民健身新品牌,打造一个神完气足的体育之城。

标签:苏州市;体育;体育组织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