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体魄,请从体育“补课”开始
2020-04-24 09:3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恒志  
1
听新闻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孩子被迫宅在了家里,几个月下来有胖了的,有近视了的。现在社会生活生产逐步走向正轨,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孩子们迫切需要把“体育课”补起来。把身心健康摆在教育的首要位置,需要形成共识,更需要坚决落实,让体育成为青少年成长的助推器。

自毛泽东1917年在《体育之研究》中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已百年有余,体育的本源意义被越来越多国人接受、理解,也有越来越多国人有了自主锻炼、强身健体的意识。但作为国家的未来,孩子们的体育锻炼仍然存在短板,每年各省区市青少年的体质监测显示,我们的孩子当中小胖墩、豆芽菜仍然很多,近视率和肥胖率居高不下,青少年体质状况不容乐观。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还是整个社会没能真正达成共识,重文化学习而轻体育,仍然是我们学校教育的常态。很多年轻家长虽然已经扭转了观念,但在大环境下,常常陷入矛盾和无奈中。这从目前体育培训业的状况也能看出一二,青少年体育培训这些年发展迅猛,但一个显著现象就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学业的加重,坚持下来的人数呈数量级减少,甚至在某些年龄段出现断崖式下跌。显然,让孩子坚持体育锻炼仍然是一件道理人人懂、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的事情。

这次疫情让这件事情似乎变得更难了一点,很多孩子在几个月里严重缺乏锻炼。虽然空闲时间不少,但把这些时间用来锻炼的孩子并不多,这一方面是客观条件使然,另一方面还在于我们没有形成这样的文化氛围、社会氛围和家庭氛围。因此,当很多家长忧心学业需要补课的同时,体育“补课”事实上也刻不容缓了。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目前我国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的目标就是 “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具体来说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学会体育技能并受用终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体育真的可以把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变成一个适应社会各方面要求的合格公民。”无论怎么看,体育都担得起这份重任,也应该担负起这项重任。

就像所有正确的改革一样,只要方向路径对了,剩下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过程中也许困难重重,也许阻力巨大,甚至有可能出现负面问题,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裹足不前的理由。如今,关于体育和健康中国的逻辑关系已经理清理顺,体育之于教育的重要性也已经不言而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定摆正体育在青少年教育中的位置——这不仅是在学校层面,也在于家庭层面,更在于社会层面。只有当各方都达成真正的共识,并能各尽全力去维护和保证共识的落地,我们才能真正享受到这项共识带给我们的“红利”。少年强则国强,这份“红利”将成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巨大财富。

标签:体育;孩子;共识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