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场举办”或成东京奥运会选项
2021-01-26 10:07: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梁璇  
1
听新闻

东京奥运会开幕已进入半年倒计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内部正在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于今夏如期举办寻找现实选项,“无观众办赛”方案浮出水面,“设想到7月23日奥运开幕时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平息,正在探讨‘无观众’加上‘无上限’和‘50%’这三个方案。希望在优先确保运动员和奥运相关人士安全的同时,避免奥运取消或再次延期,从而减轻对菅义伟政府的负面影响。”

北京时间1月24日,日本自行车协会发布了一份关于近期日本自行车赛事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声明。该声明表示,在日前进行的一项日本国内自行车赛事中出现了大量参赛选手感染病毒的聚集性疫情,目前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已有31人呈阳性。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比赛举行前,赛事组织方曾声称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对策纲要,但最终仍未能规避疫情出现。在日本疫情持续严峻且尚未受控的当下,这一事件让东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再添新愁。

疫情的不断扩展,让东京奥运会成为重新被高挂的靴子,有关东京奥运会再度延期甚至是彻底取消的传闻近日多次出现,消息多次反转。日本国内民调数据走低和各界质疑喧嚣尘上,让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不得不接连发声,再度重申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而“空场举办”随即成为当前被密集提出的现实方案。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从去年9月19日起,将职业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的入场人数放宽到可容纳人数的50%,可随着本月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言对象地区的活动入场人数标准变得严格,定为上限5000人且在容纳人数的50%以下。在此情况下,有日本政府官员表示,以不设上限的形式举办奥运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东京都医师会会长尾崎治夫表达了“应该商议能否以无观众的形式举办”的观点。他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鉴于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居高不下、东京都内医疗体制窘迫的情况,要求日本政府及东京奥组委提出现实性的对策。

按计划,东京奥运会赛时将有万余名医护人员在赛场及周边参与选手及观众的医疗救护工作,在尾崎治夫看来,疫情应对是一项长期工作,医护人员已经处于疲惫状态,医疗机构负担也很重,因此,“邀请海外人士前来举行世纪庆典的这一想法,不放弃是不可行的。”另一方面,他充分尊重奥运会对运动员的重要意义,“奥运会的初衷正是让各国选手能同场竞技”,但他呼吁应该开始商议无观众的形式,既能减轻志愿者接种疫苗及应对观众的负担,还能集中力量完成运动员的医疗保障任务。

去年反对办赛的奥运田径女子撑竿跳高冠军卡特琳娜·斯特凡尼季近日接受共同社采访称:“相较于对新冠病毒一无所知的去年,今年状况已经不同。我相信奥运将会举办,与其取消,即使空场也最好举办。”当时与她一起对奥运会如期举办持反对意见的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在近日表示,对东京奥运会今年举办充满信心,“如果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是对观众关闭大门,我认为每个人都会接受这一点”。

可相对于压缩工作人员规模、降低代表团数预期、裁撤仪式活动场次等变化,“空场举办”一直是国际奥委会和东道主日本最不愿直面的选项。

去年5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明确表示,国际奥委会不会认可无观众的空场举办方式,“那不是我们想要的,因为奥林匹克精神之一就是让体育爱好者团聚,这是奥运会的独特之处,来自全球各地的体育迷齐聚场馆。”去年10月,他再次对空场给出否定意见。而日本的“不甘”则更实际,我国知名体育学者、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易剑东在跨年演讲中援引期刊文章指出,“日本方面寄望4000万游客借奥运之机光临日本,这也是其收回奥运承办成本的最大寄托。但疫情当前,4000万游客已是镜花水月。”

在此背景下,把“空场举办”当作选项进行讨论,正是为了不让奥运会堕入“取消”这样一个无奈但现实的境地。毕竟,据日本关西大学体育经济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若东京奥运会取消,日本经济损失预计达到4兆51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81亿元)。

根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本月初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不排除东京奥运会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而国际奥委会于1月22日、即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6个月的前一天发布一段视频,巴赫也在视频中暗示,空场办奥运是一个选项,“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决定应对疫情所需的手段。”此外,他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不仅否定东京奥运取消或再度延期,也对如何安排观众表示“就把安全放在首位这点而言,没有禁忌”。

根据《泰晤士报》分析,对于大部分收入来自电视转播的国际奥委会,空场办奥尚不会动摇太多经济利益,但对日本方面,若采取空场形式,单是门票收入就预计将失去900亿日元(1亿日元约合620万元人民币)。

而更宏观的损失体现在宫本胜浩公布的数据中,数据显示,如果东京奥运会在无观众情况下举办,日本的经济损失预计将达约2.413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07亿元)。该估算基于东京都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备局预期的经济效果,计入各种损失。赛事参加者和观众、家庭的消费支出等预计损失约7198亿日元,延期一年相应损失为约6408亿日元,闭幕后的体育振兴等将产生约1.0527万亿日元损失。

现实的困难又增加一重,但如果再次延期或是取消,影响更将无法估量,“只能坚持下去。”中京大学体育史教授来田享子对《日本时报》指出,东京奥运会不应在“取消”或“延期”中二选一,而应在特殊情况下摸索最具可行性的办赛方式,“这个过程中,也能体现出奥运会的精神。”他认为,奥运会也应当有灵活应对的一面,“如果放到历史长河里,现在的得失都将留给后世评说。”

标签:奥运会;东京;观众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