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冰球学生军的不凡之路
2021-06-02 10:12: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上海队在2021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上。实习生李梓昂/摄

2021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正在北京延庆进行,5月30日上午,上海队对阵卫冕冠军北体职队,面对北体职这样的劲旅,上海队的队员斗志不减,积极拼抢,努力创造着进球机会。但卫冕冠军实力强劲,上海队最终大比分输掉了比赛。不过,在上海队主教练马晓军看来,这支学生军能与卫冕冠军拼到最后,本身就是进步。

此次参赛的上海队成员大部分来自上海市冰球集训队甲组,身兼“学生”与“球员”的双重身份,既要面临中高考的升学压力,也要完成冰球运动员的训练、比赛任务。压力虽大,但家长的支持、对冰球的热爱以及队友间的情谊成为了他们坚持下去的有力支撑。

身兼学生与球员的双重身份,上海队的小球员并不像传统的“体育特长生”一样在学校边学习边训练,大部分时间里,他们是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学生。

面临升学和考试,上海队队员经常会遇到学业与冰球之间的矛盾。此次到北京比赛,多名队员就由于备考没能参赛。随队参赛的高二学生肖轶斐则在上海队没有比赛任务的第4比赛日请假离队,飞回上海参加考试,当晚再连夜赶回北京与队伍汇合。

马晓军表示,球队大部分球员还是更多地将重心放在学习上,毕竟他们的身份依旧是学生。“现在学习压力这么大,球员能够坚持训练已经很不容易。我们现在的冰上训练课一周只有两次,一共180分钟。”开车往返家、学校和冰场,每次90分钟的训练课,对有些离家远的队员而言需要占用4个小时。

据介绍,现在上海的标准冰场只有四五块,除了参加俱乐部的训练之外,队员们想找到就近打球的地方并不容易。为了增加打球机会,有些队员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加外籍人士在上海举办的业余冰球赛,以丰富自己的比赛经验。

虽然辛苦,但正是因为热爱冰球、参与冰球导致的忙碌状态让他们养成了高效的学习生活习惯。队长高宸鑫就认为,打球和学习是相互促进、相互解压的关系。为了跟上学习进度,他在课外自主报了网课来提高学习成绩,在之前的考试中,他的数学拿到满分,英语也得到了147分的高分。

与队员一起直面压力的还有球员家长。马晓军说:“有不少学校老师明确告知家长,打冰球不能给孩子的中考高考加分,这样的课外活动就不要参加了。但家长们还是顶着压力,让喜欢冰球运动的孩子坚持打球。”此外,家长还要承担接送球员往返冰场、保障球员健康饮食等任务,成为这些学生球员的坚强后盾。

在上海,举办以俱乐部为参赛主体的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是上海冰雪运动推广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联赛已经停办两年。

对于已经成型的俱乐部联赛机制,马晓军持肯定态度,认为上海联赛的举办是青少年冰球推广的重要途径之一。马晓军除了执教上海男队之外,还执教了U10、U12和U14三支上海女子学生冰球队伍,这些队伍将会参加全国U系列的比赛。

马晓军指出,下一步,上海冰球校际联赛的平稳运行将是上海青少年冰球发展的关键所在。她说,校际联赛和俱乐部联赛的不同之处在于,球员在校训练和在俱乐部训练耗时耗力不同,训练、比赛的感受也不同:“参加校际联赛时,球员平时读书、训练都在一起,年龄相仿,放学就能打球,占用的时间更少,训练成效也更好。”

她认为,全国各地的校际联赛成型后,还可以举办全国的校际联赛总决赛,“北京的校际联赛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如果上海等其他城市的校际联赛都能顺利开展,各队先在地方上角逐,再参加全国性的总决赛,对中国整体的青少年冰球发展将会意义重大。”但目前,马晓军认为,上海地区的校际冰球联赛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与重视。

此次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上海队展现出了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的发展潜力。但马晓军也冷静地表示,上海队的队员们并不都具备打职业队的能力。虽然从眼下这些孩子里培养出职业冰球运动员还是一个有些遥远的梦想,但作为中国女冰的前国手,在上海执教青少年冰球多年的马晓军也心甘情愿地去做一块中国冰球发展的基石,毕竟,中国青少年冰球向前发展了,中国冰球才有希望。

“体育运动的发展不是一代人能够完成的,我只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坚持打球,打到20岁,打到30岁、40岁,等他们未来成为父母,再带着他们的孩子去打球,让他们能够带动上海冰球、中国冰球一代一代地打下去。那样的话,中国冰球一定会发展壮大,这也是青少年冰球教练的使命所在。”马晓军说。

标签:上海队;男子冰球;锦标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