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37天收获6金2银1铜 北京冬奥会三金稳了?
2022-01-11 09:24: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继前一天以赛季最高分获得U型场地冠军后,在北京时间10日结束的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谷爱凌以91.00分收获银牌。自2020年12月2日伤愈复出以来,谷爱凌参加了9场比赛,共带走了6金2银1铜。其中5金1银来自世界杯赛事,1金1银1铜来自职业赛事激浪巡回赛,而且谷爱凌在自己参加的每一场比赛都确保登上领奖台,并在大跳台、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三个项目中都有所斩获。按照计划,接下来谷爱凌将随队回国展开最终备战。期待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

调高难度导致失误

本赛季,谷爱凌主攻U型场地的比赛,结果获得亚军。本站世界杯,是谷爱凌首次亮相坡面障碍赛的世界杯分站赛。

资格赛时,谷爱凌以90分的成绩排名第二。决赛分为两轮进行,取最高分的一次成绩排定座次。第一轮谷爱凌发挥不错,技术动作到位质量不俗,一气呵成滑的非常流畅,拿到91分位列第二。第二轮,谷爱凌出现一些失误,最后一个坡的倒滑翻腾落地时未能站稳,只拿到29分。最终,她凭借第一轮的91分,拿到本站比赛的亚军。希尔达鲁以93.75分获得冠军,连续两站世界杯折桂。

赛后,谷爱凌谈到了第二轮的失误,“第二轮时想提高难度,但在尝试Double Cork 1260时落地不稳,这也让我明确了接下来的训练方向。”谈到本场比赛的冠军希尔达鲁时,谷爱凌表示,彼此的竞争关系也促使着自己在不断地提升难度。

北京冬奥会能夺三金?

在上赛季末的冬季极限运动会与世锦赛中,谷爱凌皆是三线作战且收获颇丰,当时她就表示更希望能成一名“全能选手”。那么在37天内收获6金2银1铜后,“全能”的谷爱凌有多少把握能够在北京冬奥会的大跳台、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三线飘红?

在这三个项目中,大跳台是谷爱凌比赛经验最少同样也是最晚登上国际赛事最高领奖台的项目。提前确保她登上最高领奖台并有余地冲击更高难度的,是决赛前两轮高质量完成的左侧两周空翻转体1080度及右侧两周空翻转体1260度。

U型场地曾经与大跳台一同被视作谷爱凌的“副项”,但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谷爱凌在U型场地项目中优势逐渐凸显,而在本赛季包揽世界杯4冠以及激浪巡回赛冠军之后,谷爱凌更是确立起了U型场地“第一人”的地位。

坡面障碍技巧是谷爱凌拿到世界杯冠军的项目,但在本赛季参加的唯一一站世界杯比赛和激浪巡回赛中,谷爱凌却都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与需要保持低位心态的大跳台与颇具优势的U型场地两项相比,坡面障碍技巧是谷爱凌在冬奥会时面临竞争最为激烈或许也是压力最大的一项,她与希尔达鲁的胜负,极有可能只在毫厘之间。

在年初与奥林匹克频道的采访中,谷爱凌并不讳言“拿到冬奥会金牌”是自己的目标,但与此同时,在整个赛季中,她总是喜欢用“享受”和“好玩”两个词来总结自己的心态。有出色的实力,有坚定的目标,又有从容的心态,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谷爱凌会在北京冬奥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标签:谷爱凌;赛季;冬奥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