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金1银1铜收官! “中国冰刀”值得点赞
2022-02-18 09:32: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2金1银1铜,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北京冬奥会上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尽管不如2010年温哥华的四金战绩辉煌,但比四年前平昌大考表现还是有所提升,考虑到短道项目处于群雄逐鹿和群芳争艳的局面,中国短道能收获4枚奖牌,还是值得为其点赞。

男队:任子威正式接棒

在结束了北京冬奥会的征程之后,赢下两枚金牌的任子威给队伍的表现打了7分,“我们有突破,但也有一些遗憾。”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男子赛场,中国队确实在三个单项与接力项目中都展现出了不错的竞争力,但最后却仅在1000米一个单项中有奖牌入账,5000米接力的失利、500米无中国选手跻身A组决赛,都可以算得上是“遗憾”。

在出征北京冬奥会之前,中国短道速滑队最受关注的两位选手当属武大靖和任子威,两人也确实支撑起了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奖牌收入的“半壁江山”。作为2000米混合接力阵容主力成员的武大靖在决赛冲刺时顶住了意大利选手的追击,帮助中国队锁定一枚分量极重的金牌。而身兼五项的“全能选手”任子威不仅在混合接力比赛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为中国队带回了本届冬奥会唯一一枚个人项目金牌。

四年前在平昌初登奥运赛场的任子威未能跻身任何一项单项决赛,甚至在5000米接力决赛中也未获登场机会,但在北京冬奥会时,他却成为全勤出战5项比赛的绝对主力。对于任子威来说,能拿下混合接力和1000米金牌自然是“突破”,但在那之后他却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前两项比赛时候心里没有什么负担,在两项拿了金牌之后,我的心情就有些变化,然后会紧张、出现低级失误,我也对自己有些失望。”

四年前还是年轻队员的任子威,如今也颇有领军人物的气质。在接力比赛上场前,他会提醒年轻队友们需要注意的细节。

女队:何时再现明星选手?

男队留下遗憾,而女队在冬奥会的表现则基本符合了本赛季四站世界杯之后的外界预期。与世界杯时一样,范可新、曲春雨和张雨婷都在混合接力比赛中上场,并且也为最终中国队夺金贡献力量。除此之外,女队唯一一枚奖牌则来自3000米接力,这也是中国女队时隔12年重返冬奥会该项目领奖台。

3000米接力夺铜,证明中国女队作为短道速滑的老牌强队,依旧具备集体优势,而且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的交接、超越与团队配合依旧是世界领先。但与此同时,只有接力收获奖牌,也意味着中国女队依旧在单项比赛中竞争力有限。在三个单项的A组决赛中,只出现过张雨婷和韩雨桐两位中国选手,而且她们与领奖台之间也有着明显的距离。

女子项目的收官之战1500米的比赛同样也很好地展现了本届奥运会中的竞争形势——领先的舒尔廷、崔珉祯、方塔娜在最后几圈时与“第二集团”之间的差距愈发明显,而中国女队在单项比赛中,更多地属于“第二集团”。舒尔廷、崔珉祯、方塔娜都曾在本届冬奥会多次登上领奖台,其中舒尔廷更是在女子的4个项目中都有奖牌入账,而这三位明星选手也各自支撑起了她们背后的队伍。中国队虽然队中拥有范可新、韩雨桐这样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但在实力方面,却缺少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明星选手”。

中国短道战队的北京冬奥周期画上句号,比平昌战绩好,这说明有进步,但女队没有单项奖牌、武大靖强项500米无缘奖牌,也说明这支队伍还有不足。期待中国短道再接再厉,在新周期查漏补缺,不断补强自己,唯有如此,四年后才有望在“诸神之战”中拥有一席之地。

标签:冬奥会;中国队;奖牌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