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竞赛场馆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迎来首场比赛
2022-05-06 10:37:00  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作者:钱晨菲  
1
听新闻

5月5日下午3点整,随着富春江上一声发令枪响,5条赛艇划破粼粼水面,冲向终点线。

5月4日至6日,“韵味杭州”2022浙江省水上大比武邀请赛(赛艇)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举行,这也是该中心建成后举办的首场比赛。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首秀

年轻选手享受国际级赛道

本次邀请赛,共有来自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台州、丽水等9支运动队的72名运动员参赛,将在男子公开级2000米单人双桨、女子公开级2000米单人双桨、男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等14个小项上进行角逐。

尽管运动员都是来自浙江省队的年轻选手,但不乏全国锦标赛冠军及世青赛冠亚军等明星队员,整体竞技水平不低。闻嘉奕是2019年日本世青赛双人单浆项目亚军,参加过不少国内外大型赛事,在她看来,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这条航道,在她职业生涯的经历中绝对属于一流。“我想,大家都是抱着享受的心态来参加比赛的,对自己的发挥还算满意。” 闻嘉奕说。

的确,对绝大多数年轻运动员来说,能够在这次比赛中体验国际级赛道,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体验。本次邀请赛竞赛技术主任方志成直言,这些年轻运动员家门口即可感受国际大赛标准的航道、场馆、服务,对成长大有裨益。“尤其是良好的航道能促进竞技水平的提高,从比赛第一天的预赛成绩来看,年轻选手的水平还是非常不错的。”

根据赛程安排,比赛首日均为预赛,5月6日将进行所有项目的决赛。

“山形水韵”点亮富春卷首

场馆收到来自选手的点赞

赛艇(rowing)是一项既古老又承载丰富人类文明历史的体育运动,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赛艇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赛艇水平在亚洲一直处于霸主地位,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勇夺10金、2014年仁川亚运会及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都取得了9金1银的成绩,堪称金牌之师。

承办本次比赛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是杭州亚运会赛艇、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的比赛场地,位于富阳区北支江南岸、东洲街道华墅沙村,与黄公望隐居地隔江相望。

场馆设计秉承“绿色”“智能”的杭州亚运会办赛理念,以“山”为形,以“水”为韵,将起伏山脉、蜿蜒的流水寓于设计之中,使场馆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竞赛区域位于北支江上。其中,赛艇和皮划艇静水项目训练场地和比赛场地是共用的,比赛场地长2150米、宽150米,设3000个观众席;皮划艇静水比赛场地设置9条航道,赛艇比赛场地设置8条航道。

场馆东侧的皮划艇激流回旋场地长281米、宽8米,落差4.5米,通过6台水泵从北支江内引水,设置有16个顺水门、6个逆水门,水位高差在4.5m,设900个观众席。

“场馆非常好,”5日下午预赛结束后,来自丽水的选手张庆雨表示,借着这次赛事体验了亚运会的比赛场地,“感觉非常棒。”

“这里的水质特别干净,岸边还有一些趣味性建筑和文化长廊,我觉得非常漂亮。”代表宁波队参赛的孙红静表示,她在做准备活动时特意观察了周围环境,觉得这里的环境非常适合比赛,划的时候两边有各种不同的建筑,心情很愉悦。

杭州亚运会赛时,这里将产生两大项的30枚金牌。

优化服务 不断学习

提升场馆运行团队战斗力

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给选手闻嘉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赛下水前,志愿者一路护送我们,细心地帮我们保管鞋子、运动员证件等,还热情地给我们加油,非常感谢他们。”

而在宁波代表队的杨子浩看来,这里的比赛条件很棒,尤其是运动员的休息区非常舒适,赛前还提供了测功仪给运动员热身、训练,服务非常专业。

此次比赛系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建成后举办的首场赛事。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严格按照亚运会办赛标准,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实战演练”,提升场馆的赛事运行能力。

相较于室内运动的场馆,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的竞赛区域位于户外的北支江,不仅体量更大,场馆运行也更为复杂。“竞赛区域在江面上,赛道又长达两千多米,安保工作难度很大。”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场馆运行办公室副主任李臻南表示,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于2月25日开始实体化运作,持续优化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密集的学习体系,不断督促团队成员主动学习、配合学习的意识,提升团队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为确保本次“韵味杭州”2022浙江省水上大比武邀请赛顺利举行,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专门成立赛事组委会和19个专门机构进行服务保障,并制定医疗防疫、安全保障、后勤保障及交通保障等工作方案,全方位保障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

接下来,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还将举行皮划艇(静水)邀请赛、激流回旋公开赛,为今后举办更大赛事调试磨合。( 作者:文字/杨亦淇 王振恺 图片/骆一格)

标签:水上运动中心;亚运会;赛艇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