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篮球项目体能技能测试标准研讨会在宁举行
2020-06-12 09:20: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根据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与反兴奋剂管理中心的工作部署,针对江苏省青少年篮球运动发展规划,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广泛收集资料、征求各级篮球训练单位的基础上,结合江苏篮球自身区域特点,起草《江苏省青少年篮球项目体能技能测试标准》(讨论稿),制定科学有效的体能技能训练方法是提高青少年竞技水平必要条件,同时也是江苏篮球水平提高和可持续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确保《测试标准》(讨论稿)内容的科学性与全面性,在省体育局青管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6月7日,江苏省青少年篮球项目体能技能测试标准研讨会在南京举行。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与反兴奋剂管理中心、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省篮球运动协会、全国知名篮球教练员、体能训练与康复专家、校园篮球队、业余俱乐部的各级领导和代表参加了研讨会。通过各级篮球训练单位教练员的讨论及专家论证,对《测试标准》(讨论稿)的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从而使其更具有效性和可行性。

省篮协副会长、秘书长张世林主持会议,全面介绍了《测试标准》制定的整体思路。提出两方面的研讨主题:第一,如何建立一个系统标准化的全省青少年篮球体能技能测试标准?第二,明确测试标准与评价、测试方法与规则、测试实施与细则如何建立?结合《测试标准》的各项指标设置与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身体特征。与会人员围绕拟定的《测试标准》项目展开研讨。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中国著名体能训练专家王卫星从篮球运动的特征与当代青少身体结构的方面剖析了青少年篮球运动员所应具备的身体素质,同时提供了多种体能测评方案,帮助篮球运动员能够结合比赛的需要,获得身体素质的客观评价。

省体育局体科所所长、书记袁鹏强调体能技能的测试内容要与比赛有对应的关系,从先进性、地域性、专业性、综合性、导向性等方面强调制定《测试标准》的所具备的特点。

省体育局篮管中心副主任胡雪峰传达了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各个体育项目“技能训练”的要求,并且全省很多运动队都在进行“技能大比武”的行动,来夯实运动员体能和技能基础。在体能与技术相辅相成的篮球运动中,篮球技术发挥的运用则更加依赖于体能的支撑和保障。

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中国篮球著名篮球教练宫鲁鸣对江苏省体育局全力推进青少年篮球运动发展工作,尤其对重视青少年篮球体能技能的训练给予了高度评价,期待《江苏省青少年篮球体能技能测试标准》的“江苏经验”能够在全国得到推广,从而更好的促进中国青少年篮球运动水平的提高。同时他对测试项目标准的制定给与了指导性建议,采用简单实用和避免人为干扰的测试方法,建立具有科学理论的指导、篮球实践的需要、江苏篮球风格特点的测试体系标准,确保测试成绩的真实有效,让体能技能测试真正成为推动青少年篮球发展的手段和保障。

省体育局青管中心主任蔡伟介绍了省体育局关于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总体规划,计划从今年开始在青少年赛事中,除了专项比赛之外要加入基础体能、专项体能、专项技术的比赛。通过体能技能的测试来加强青少年运动队对于体能与技术训练的重视。在省级赛事层面推进体能技能比赛的同时,另一方面要建立青少年运动员选拔指标的数据库,记录后备人才的各项指标,为后备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提供数据指导。

研讨会结束后,中国篮协副主席宫鲁鸣、省体育局青管中心主任蔡伟分别为“江苏省青少年篮球项目专项测试标准”评审组成员颁发聘书,并鼓励他们积极为江苏青少年篮球运动发展出谋划策。

江苏作为体育大省,为国家输送了众多优秀篮球人才。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篮球协会“小篮球计划”的政策引领下,江苏青少年篮球的发展正在大踏步前进,篮球人口不断增多,后备人才的队伍不断壮大。面向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体能技能测试项目应运而生,在训练引导、数据积累和人才选拔方面为江苏篮球筑桥铺路。

标签:青少年篮球;体能;测试标准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