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堂上线 江苏篮协C级教练员继续培训顺利举办
2020-04-29 09:34:00  来源:江苏体总family  
1
听新闻

4月26日,江苏篮协(C级)教练员第三期岗位继续培训班通过网络教学的形式完成了培训,三天的培训课程共有全省178名教练员参与。这是江苏篮协首次采用网络课堂开展培训,在新冠病毒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的时候,全省性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将广泛通过网络课堂的形式来实现。

01

担当与责任——论教练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

主讲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吴林斌

△ 图片拍摄于2020年度江苏省篮球项目一级裁判员资格认证培训,扬州。

在2019年底,吴林斌教授在全省篮球一级裁判员培训班上为各位裁判员上了一堂“裁判员职业道德修养”的课程,学员对此感受颇深。本次培训,吴林斌教授为广大基层篮球教练员专门定制课程——《论教练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从《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中汲取精神蜜饯,传授篮球教练员的职业追求、工作态度、道德品格与为师之道。

02

规则与教学——篮球训练中的规则意识

主讲人: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裁委会主任 班琦

△图片拍摄于2019年江苏省一级裁判员培训班,扬州。

2018年底,视频考试成为了江苏省篮球一级裁判员考试的一部分,这是视频分析技术向基层篮球裁判迈进的第一步。在篮球教学领域,视频分析辅助执教被广泛用于各个级别的职业篮球队伍。在近年来的国际、国内的裁判员学习中,视频分析也帮助裁判员们更快地提高自己。本次培训课中,班琦老师将掩护动作和掩护犯规作为课程主要内容。在很多国际大赛上,掩护与挡拆已经衍生出了众多细分技术,并且在一次阵地进攻中会出现多达4次以上、各种类型的掩护。这种篮球技战术的革新对于基层教练员培养青少年篮球意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如何合法使用掩护、如何正确理解掩护,则是这一堂课的重中之重。

03

示范与指导——青少年篮球基础训练教法课

主讲人:江苏男篮三队主教练 龚毅

教学示范:江苏男篮三队

篮球基础训练教法是江苏篮协C级教练员培训系统中的必修课,在此之前,马跃南、王守恒、王萍、奈纳德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的高级篮球教练都在这个环节为各位基层教练员传经送宝。虽然此次培训采取的是线上培训,但是江苏篮协仍然通过多机位录播的形式将龚毅指导的教学实践课呈现给学员们。青少年篮球基础训练教法包括三个板块,全场运球训练、快攻组合训练和一对一攻防训练。每一个板块都包含了大量有关青少年篮球基础训练的细节,通过在课上队示范球员的纠错,教练员也可以从中准确掌握技术动作的要领。江苏省篮协首次网络课堂培训圆满结束,在培训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基层教练员的求知若渴,在众多校园篮球活动、社会体育活动没有完全恢复常态的时期,他们始终保持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学习与训练,同时为学员们提供网络培训指导。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再次向吴林斌、班琦、龚毅三位授课老师以及江苏男篮三队的队员们表示感谢,向一直坚守在青少年训练和培训的基层篮球教练员致敬!

标签:教练员;裁判员;篮球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