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少儿篮球运动等级测试首站昆山启动
2021-03-23 10:06:00  来源:江苏体总family  
1
听新闻

3月21日,2021年江苏省少儿篮球运动等级测试首站在昆山市民活动中心举行,测试工作是省篮协根据《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的精神,在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的指导下,迈向“行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一步。上半年,测试活动还将在全省另外10家测试点相继进行,预计会有超过2000名少儿篮球运动员参与其中。

“少儿篮球运动等级测试”是近年来省篮协着重推进的工作之一。在筹备过程中,经过调研、数据分析、专家论证、实践模拟等环节,最终形成一套符合少儿篮球运动的测试标准。并于2020年12月向全省11家具备测试工作资质的篮球培训机构和俱乐部授牌,设立测试点,为广大少儿篮球运动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2017年,中国小篮球计划启动,7-12岁的小篮球赛事、活动在江苏省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小篮球热度飙升的背后是众多延伸领域和产业的快速发展,青少年篮球技能、体能测试就是其中之一。成为一名小篮球运动员首先需要具备一定的篮球技术,而青少年阶段的篮球技能规范性、标准化更是运动员启蒙训练的尤其重要。

2018年至2019年,江苏省小篮球俱乐部联赛,首次将“技巧大赛”作为篮球赛事附加活动的一部分,在参赛小球员中评选“投篮之星”“团队之星”“技巧挑战之星”。

2020年,在江苏省青少年县组篮球联赛中,篮球技能、体能测试作为比赛成绩的一部分,计入参赛代表的总成绩。

2021年,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能大练兵”的号召下,江苏省少儿篮球运动等级测试工作一呼百应,掀起全省篮球青少年运动员加强体能、技能强化训练的浪潮。

在昆山市体育总会的支持和指导下,2021年江苏省少儿篮球运动等级测试在昆山启动,共有76名小球员参与三个星级的测试。三个星级分别面向不同年龄段和技能水平,一星级、二星级主要面向7-10岁球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运球、跑篮、传球基本技术,以及跑跳的基本运动能力;三星级专门为11-12岁球员设计,增加了技术测试的难度,着重测试运动员左右手能力的均衡,防守动作的规范性与速度、全场往返运动能力等综合素质。

测试标准的制定一方面考虑到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技术需要和身体特点,另一方面参照小篮球比赛的规则。在U10组进阶U12组的过程中,运动员要从12米*15米的场地过渡到15米*28米的场地,比赛形式从四人对抗变为五人对抗,无论是战术要求还是空间感觉,小球员都需要很快去适应。为此,在三星级测试标准的制定上,其难度系数相比较一星级、二星级有很大的改变。

昆山站的测试工作结束之后,2021年江苏省少儿篮球运动等级测试还将继续在南京、无锡、苏州、扬州、常州、宿迁、淮安等地陆续进行。此后,江苏省篮协会在数百家注册俱乐部中筛选软硬件设施优良的单位,设立更多测试点,给更多热爱篮球的青少年们提供一个提升技能、检验训练成果的机会。

标签:篮球;江苏省;少儿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