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下,苏州体育类协会带来一份户外运动指南
2021-04-01 10:37:38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春天来临,阳光明媚,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运动的乐趣。清晨的健身步道、傍晚的小区、周末的球场……运动一族的身影日渐增多。经过寒冷冬季的“运动低潮期”,人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于较低水平,肌肉松弛、韧带变硬,如何进行锻炼着实有不少讲究。苏州多个体育类协会向市民推荐了适合的户外运动项目,并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和注意事项。

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应以有氧运动为主

近年来,老年体育活动在苏州开展得多姿多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走出家门,加入老年活动队伍,参与体育活动。

苏州市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项目、内容与形式也是花样繁多,武术太极、健步走、广场舞等项目是老年人最喜爱的几项体育运动,为老年人专门打造的门球、气排球、健身球、柔力球项目,在苏州也开展得较好,深受不少老年人的喜爱。“疫情常态化下,健步走、武术太极等有氧运动更为合适。”苏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士明提醒,老年人在进行户外运动时一定要避免大强度、长时间运动,应以运动强度适宜为佳,其主要表现为:运动后感觉轻度呼吸急促、周身微热、面色微红,内心感觉轻松愉快,虽然稍微感觉有点疲乏,但经过休息后可消除,并且没有疼痛和麻木感。此外,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户外运动要随身携带相关药物,以及糖果或饼干,防止低血糖。

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安全意识是第一前提

户外徒步登山一直颇受苏州市民欢迎,除了专业的登山客,近日,户外运动爱好者们也纷纷迈开了双腿,亲近青山绿水。

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安瑞介绍,徒步登山能够帮助我们保持肺组织的弹性,改善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提升吸氧能力,并提高全身各器官的新陈代谢水平,是一项十分绿色的运动。但是,在苏州,由于“灵白线”等徒步线路相对比较成熟,户外爱好者的安全意识有时候容易淡薄。他强调,任何线路都有不可控的因素,并不是说线路难就危险,安全的线路就一定安全,安全意识应该是户外运动的第一前提,无论参与什么样的户外运动,都要有计划有准备,有应付意外的能力。出发前,个人的装备、物资要准备齐全,起码要考虑到野外的防雨、补给、照明、保暖要求,不能因为线路安全就忽视了自身的安全。“希望户外运动爱好者们在挑战自我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自身的安全。”安瑞说。

市田径运动协会:夜跑时间不宜太晚

跑步爱好者陈欢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每天只能居家原地跑,现在终于能放开手脚了,中午跑上几圈,感觉人也轻松了不少。钟南山院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过自己对跑步甚至是马拉松的关注和喜爱。“我自己没有跑过全程或者半程马拉松,不过经常会跑5公里左右的距离。”在钟南山院士看来,跑步是提升上班族和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和抵抗力的最佳方法之一。

苏州市田径运动协会会长耿建荣也是狂热的跑步爱好者,自2015年至今,他已经跑了五十余场全程马拉松。慢跑对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都有良好的作用。慢跑还有助于调节大脑活动,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消除便秘。春天慢跑,还能看到满眼绿色,对视力的恢复也很有好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户外慢跑时,一定要避免扎堆,尽量选择人少开阔、空气流通的场所,比如森林、公园等。初春天气多变,夜晚温度降低,且空气质量较白天差,夜跑时间不宜太晚。

标签:户外运动;苏州市;登山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