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之扬州篇
2020-12-01 09:24:22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江苏省体育总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大运河江苏段的八个设区市共同举办“2021年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健步走活动”。今年,在上述活动基础上将新增“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本次网络健步走活动共设置了20条指定线路,分布在江苏运河沿岸八个城市。

今天起,中国江苏网将推出【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系列,分别介绍八个城市的运河文化和运河生态发展,以及路线特色,保护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扬州:运河生长的“原点” 滋养千年的“缘分”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记者徐鑫)中国大运河纵贯数千里,穿越千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而古运河扬州段可以说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一部扬州运河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古代扬州发展史。

万艘龙舸绿丝间,载到扬州尽不还。扬州城北,黄金坝桥下,河流静静地流淌,汇入东侧的古运河。河的南岸有一座碑亭,中立一块大石碑,上写“古邗沟”三个大字。有专家将古邗沟称为“中国大运河生长的原点”。

扬州,是一座与中国大运河息息相关的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扬州作为牵头城市成为大运河申遗遗产点最多的城市,共有10个遗产点、6段河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10个遗产点分别为:宝应刘堡减水闸、高邮盂城驿、江都邵伯古堤、江都邵伯码头、瘦西湖、天宁寺行宫(含重宁寺)、个园、汪鲁门住宅、卢绍绪盐商住宅、盐宗庙。淮扬运河扬州段遗产区六段河道分别为:古邗沟故道、高邮明清大运河故道、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里运河、扬州古运河、瓜洲运河。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扬州时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本次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在扬州设置了3条指定线路,分别为运河三湾健身步道、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堤顶路和高邮一湖二河三堤跑步线路。其中,运河三湾健身步道所处的三湾湿地公园,位于扬州古运河三湾段,占地约1520亩。该公园立足现有湿地资源,利用绿色生态技术,构建圈层保护体系,实现了原生态湿地保护与游览休闲的融合。自2017年对外开放以来,三湾湿地公园已经成为扬州城市南部的新名片,大运河沿岸一道新的靓丽风景。运河三湾健身步道也于当年被省体育总会评为江苏最美跑步线路。

高邮一湖二河三堤跑步线路则位于高邮盂城驿。盂城驿是目前大运河沿线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古代驿站遗存。驿站位于高邮南门大街历史地段范围内,南门大街现存肌理清晰的街巷体系及业态丰富的老字号,又有水陆并行的对外交通,汇聚了运河市镇典型的街巷空间要素。该线路入选2018年江苏最美跑步线路。

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是江淮生态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扬州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的重要代表之一,入选2016年江苏最美跑步线路。

附:活动参加方式

第一步:报名

下载安装新江苏客户端—进入相应活动页面—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点击超链接即可跳转“苏体汇”小程序—授权成为会员并读取微信运动步数。

第二步:选择线路

在小程序首页,点击相应活动图片参加活动。进入活动页面“我的地图”中,可自选线路参与。本次活动设置了8个城市大运河沿线的20条健身步道为指定线路,用户先选择所在城市,再选择该城市指定的线路。

第三步:打卡签到

用户选择线路之后可在指定打卡点5公里范围内签到打卡,每日健步走至少3公里再次打卡,即视为完成。低于3公里则打卡失败。

第四步:“拍客”互动

参与者在完成每日健步走打卡的同时,可用手机录制沿途运河的秀美景色,并将精彩短视频和照片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拍客栏目。短视频时长要求不超过3分钟。评选出的精彩短视频和照片将有机会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展示。

第五步:领取证书

参与者完成一次打卡即可获得电子纪念证书,将打卡成功页面截图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相应活动专区,审核通过后即可在“我的”—“我的证书”中查看领取。坚持在小程序打卡达到25天以上者,还可获得主办方特别颁发的纸质证书。

标签:扬州;健步走;大运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