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之无锡篇
2020-12-01 09:24:23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江苏省体育总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大运河江苏段的八个设区市共同举办“2021年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健步走活动”。今年,在上述活动基础上将新增“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本次网络健步走活动共设置了20条指定线路,分布在江苏运河沿岸八个城市。

今天起,中国江苏网将推出【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系列,分别介绍八个城市的运河文化和运河生态发展,以及路线特色,保护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无锡:江南“水弄堂” 运河“绝版地”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记者徐鑫 实习生仲晶晶)坐落于江头海尾、太湖之畔的无锡,是由大运河这条黄金水道孕育出来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大运河无锡段形成于春秋,发展于隋唐,兴盛于明清,是文字记载江南运河最早的段落,全长40.8公里。作为承载无锡城市数千年发展历史的“母亲河”,大运河不仅在无锡穿城而过,而且还抱城而过,塑造了无锡老城的龟背形空间,造就了北门外的北塘大街和南门外的清名桥历史街区。

近年来,无锡市一直高度重视运河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留住城市的“根”与“魂”,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上始终走在前列,加强文化遗存保护,大运河(无锡段)、黄埠墩、西水墩成功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融合发展的“文”与“产”,文化企业数突破2万家,有各类文化园区16个,形成了以影视传媒、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数字文化、文化制造为代表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是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立足文旅的“强”与“优”,融创文旅城、拈花湾禅意风情小镇、海澜飞马水城、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建成运营,致力于把运河无锡段建设成为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和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

本次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在无锡设置了2条指定线路,分别为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和运河西路健身步道。

今年4月,无锡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全线环通。北起吴桥,南至跨塘桥,西起西水关,东至羊腰湾,四周以环城运河两岸为界限;沿线经过运河公园、西水墩公园、体育公园、南禅寺、业勤纱厂遗址、北仓门艺术中心、站前商贸区、清名桥历史街区等重要景区景点。采用“环通、节奏、渗透”的手法,设置驿站、码头,形成一条能显露无锡特色和个性的文化展示路径。一路上花木葱茏,绿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起点:,终点:。

无锡市运河西路健身步道起点设置在金匮大桥,终点设置在中铠城市运动公园,全长约9000米。设有休闲健身区、健身知识宣传区和健身知道布道牌等。运河西路一带绿树成荫,空气质量高,十分适合市民锻炼小憩。

附:活动参加方式

第一步:报名

下载安装新江苏客户端—进入相应活动页面—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点击超链接即可跳转“苏体汇”小程序—授权成为会员并读取微信运动步数。

第二步:选择线路

在小程序首页,点击相应活动图片参加活动。进入活动页面“我的地图”中,可自选线路参与。本次活动设置了8个城市大运河沿线的20条健身步道为指定线路,用户先选择所在城市,再选择该城市指定的线路。

第三步:打卡签到

用户选择线路之后可在指定打卡点5公里范围内签到打卡,每日健步走至少3公里再次打卡,即视为完成。低于3公里则打卡失败。

第四步:“拍客”互动

参与者在完成每日健步走打卡的同时,可用手机录制沿途运河的秀美景色,并将精彩短视频和照片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拍客栏目。短视频时长要求不超过3分钟。评选出的精彩短视频和照片将有机会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展示。

第五步:领取证书

参与者完成一次打卡即可获得电子纪念证书,将打卡成功页面截图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相应活动专区,审核通过后即可在“我的”—“我的证书”中查看领取。坚持在小程序打卡达到25天以上者,还可获得主办方特别颁发的纸质证书。

标签:无锡;健步走;大运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