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室内体育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8-20 11: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各设区市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局直属各单位:

近期,省内多地相继出现由德尔塔毒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室内体育活动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室内体育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室内体育活动场所因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等因素,任何的思想麻痹、防控松懈,都易使室内体育场所成为“病毒传播场”。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室内体育场所及活动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部位来抓,深入排查问题、堵塞漏洞,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室内体育场所及活动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室内体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心怀疫情防控这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高更严的标准、更实更细的举措应对大战、大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二、分类细致地做好室内体育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有疫情的地区要全面关闭室内外体育场馆,暂缓举办线下体育赛事活动,坚决防止人员聚集;加强科学锻炼知识的宣传普及,通过短视频、公开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分散式、个性化科学锻炼的方式方法,合理引导群众居家健身、科学锻炼;大力推广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积极探索举办线上体育活动,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

没有疫情的地区要根据属地疫情形势变化,按照属地要求,进一步加强体育场所管理,落实健康监测、健康码查验登记、预约、限流等疫情防控措施;科学评估、动态调整近期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计划,逐项分析研判,确需线下举办的,要在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的疫情防控责任,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人员物资、隔离场所等准备,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疫情风险能力。

三、切实压紧压实室内体育活动疫情防控各方责任

要认真落实各有关方面的责任,坚决防止思想松懈、心存侥幸、作风不实、工作漂浮、责任空置、执行不力等问题,坚决把疫情防控责任压紧压实到“神经末梢”,不断夯实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切实落实室内体育场所运营方、体育活动举办方的主体责任,督促辖区所属健身房、体育馆、游泳馆等室内体育活动场所和拳(武)馆、俱乐部等各类型体育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封堵防控漏洞。要认真落实部门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属地体育场所及活动的督查指导,检查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处置室内体育场所违规开放、防控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体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贯彻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部署,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动担责、狠抓落实;广大干部带头、党员先上,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四、完善室内体育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要按照《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要求,进一步强调落实所涉重点场所和单位的主体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闭环管理”,强化健康监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清洁消毒和应急处置等措施,并加强日常培训,严格管理执行。要严格落实体育场馆、健身运动场所、游泳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详见附件),完善预约、限流、验码、测温、通风换气等防控措施,适时调控进入场所的人员数量,避免人员过度密集,督促相关人员自觉遵守卫生防疫规定,科学佩戴口罩,减少聚集围观,保持社交距离,节制运动时间。要加强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做到疫苗接种“应种尽种”,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加强外来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工作,强化办公室、食堂环境消杀,确保食品原料来源渠道正规,引导工作人员执行防控要求、保持个人卫生。各训练单位、运动队要按照《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省优秀运动队全运会备战参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体竞〔2021〕6号)要求,继续做好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安全顺利参加十四届全运会。

附件:1.体育场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

2.健身运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

3.游泳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

江苏省体育局

2021年8月19日

体育场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纸巾、消毒液、测温仪和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对工作人员健康培训。

2.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等工作。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并按当地规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3.对进入体育场工作人员和观众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体温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4.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增加通风频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5.正确使用空调。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在开启前检查设备确保运行正常,确保新风取风口与排风口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6.保持环境清洁卫生,每天定时对公共设施设备及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走廊、扶梯、座椅、公共卫生间及手经常触摸的地方等)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定期对消毒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抽查。

7.保持公共区域、电梯、收银台和服务台等区域环境整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设置口罩专用垃圾收集箱。

8.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收银台和服务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9.实行预约购票,控制入场人数。推荐观众采用非接触扫码付款方式购票,提醒观众保持安全距离,并在收银台、等待区等设置“1米线”。

10.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戴一次性手套;观众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1.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2.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健身运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对进入健身运动场所的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体温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4.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5.做好前台、走廊、公共区域、休息室、健身器材、更衣室、淋浴间和公共卫生间等清洁消毒。

6.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

7.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前台、电梯口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8.依据场馆实际情况,通过预约服务的方式适时调控进入场所的人员数量,避免人员过度密集。建议顾客运动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9.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在非健身运动期间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1.顾客健身运动时保持至少1米间距,使用健身器械前后,宜使用手消毒液。每日营业结束前后,对运动场地、器械、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

12.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3.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游泳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对进入游泳场所的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和核验健康码,体温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

4.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条件,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集中空调,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5.对公共设施设备及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储物柜及钥匙、换衣凳、公共卫生间、扶手把手等)进行清洁消毒。

6.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公共卫生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服务台、电梯口、咨询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7.加强对泳池水、淋浴水和更衣室等卫生管理以及淋浴室的通风换气。

8.销售泳衣或者租赁游泳相关器材的商店要做好清洁消毒,鼓励采取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方式付款。

9.实行电话、微信、APP、小程序等预约方式进行客流限制,引导顾客分时段锻炼,避免人群聚集。建议顾客减少在淋浴间(室)和更衣室的停留时间。场所内活动时间建议不超过两小时。

10.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1.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2.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3.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口罩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