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高女皇”郑凤荣的外孙女,会成为下一个谷爱凌吗?
2021-03-20 08:1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当谷爱凌在世锦赛的赛场上书写着中国冰雪新历史之际,一位正在参加国内田径赛事的华裔混血女孩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就是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跳高女皇”郑凤荣的外孙女郑妮娜力,也是中国田径项目的首个归化运动员。

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21年室内田径邀请赛华北赛区的比赛中,22岁的郑妮娜力参加了女子铅球与女子跳高两项比赛,并获得女子跳高项目的亚军。

中国田径的谷爱凌

3月18日,2021年室内田径邀请赛华北赛区比赛在山东济南持续激战。在女子铅球比赛中,代表山西出战的运动员郑妮娜力瘦削高挑,站在满是魁梧身材的场地中,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与其他人相比,不论是身材还是成绩,郑妮娜力最终都没能占到便宜。但转过身来,她又出现在跳高决赛赛场,并成功以1米84的成绩拿下了这个项目的第二名。

“我训练成绩比原来提高了很多,我最好的比赛成绩是1米85,跟比赛成绩比也算不错,可是我知道我还能跳得更高。”没能夺冠的郑妮娜力赛后有些遗憾。

尽管和女子铅球、跳高的专项运动员比较,郑妮娜力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在七项全能的赛场上,郑妮娜力绝对是一颗潜力新星。1998年11月在加拿大出生的她从小就与田径结下不解之缘,进入到美国大学联盟之后,她开始主攻女子七项全能,曾排名女子七项全能U20世界第一,在2018年代表加拿大参加英联邦运动会时还曾夺得亚军的出色成绩。

在当时的那场比赛里,郑妮娜力仅仅输给了拿到了6255分的英国全能选手约翰逊汤普森,而后者则是世锦赛冠军。这也是为什么,当郑妮娜力如今在国内赛场一亮相就拿到跳高亚军之后,社交网络上已经有不少田径爱好者将其视为“中国田径的谷爱凌”。

以郑妮娜力目前的能力来说,她的加入弥补了中国女子七项全能的短板,并且一下提升了中国这个项目上在亚洲的竞争力。根据官方数据显示,郑妮娜力在2017年的女子七项全能项目上就能拿到6021分,而那几年全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成绩都没能达到6000分,2017年全国田径冠军赛冠军成绩则是5137分。

郑妮娜力也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去圆姥姥做了六十年的那个奥运梦。“我的目标是参加东京奥运会七项全能,希望争块牌子吧。”

血脉中的冠军传承

郑妮娜力口中的姥姥是中国田径的一个传奇——“跳高女皇”郑凤荣。1957年,郑凤荣成功跳过1米77,打破了当时由美国运动员麦克丹尼尔保持的1米76的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和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郑妮娜力的姥爷段其炎则是1959年首届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

郑妮娜力说,小时候跟着姥姥、姥爷练习跳高,并不知道姥姥还曾取得过那么大的成就,“我从小就是我姥姥、姥爷教的,算是中国的训练方法,所以我就特别想代表中国比赛。”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19年6月12日开始,郑妮娜力就不再为加拿大国家队效力。按照规定,今年4月中下旬,她就能够获得代表中国出战世界大赛的资格。

郑妮娜力认为她的比赛技术和状态、包括精神层面全都是继承姥姥,“姥姥原来总跟我讲,自己训练特别狠,每年365天差不多能训练330天,所以每次比赛我感觉累的时候,我就想想姥姥那时候是怎么训练和比赛的。”

如今郑凤荣已经84岁,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运动员,郑凤荣力劝外孙女郑妮娜力放弃加拿大国籍,代表中国参赛。现在,郑妮娜力有望接过姥姥的衣钵,为国争光。值得一提的是,郑妮娜力还有个哥哥郑恩来,他同样也有着优秀的运动基因。1997年出生的郑恩来身高达到1.96米,曾在加拿大最高水平的青年冰球联赛WHL的老虎队中司职后卫,并屡献进球。同样在郑凤荣的劝说下,郑恩来如今已经完成归化,并入选国家男子冰球集训队,与英如镝、司徒永恩和袁俊杰等青年才俊一同肩负着中国冰球的未来。80多岁的郑凤荣说:“我要健健康康的生活,亲眼看着外孙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冬奥会,外孙女代表中国参加2024年奥运会,圆我的奥运梦。”

标签:世锦赛;跳高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