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玲蔚:经受住考验的冠军才是真正的冠军
2020-05-27 09:03: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文娴  
1
听新闻

疫情为2020年做了特别的注脚,给所有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谈论东京奥运会延期、体育的教育意义、科学指导运动健身等话题。她表示,经受住逆境的磨砺,才能成就真正的冠军。

真正的强者

“大家都在经历过去人生中或者运动生涯中没有遇到过的事情,你挺过来了,你就是真正的强者。”李玲蔚说。

谈及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她坦言,确实会给队伍备战带来很大影响,更何况疫情依然在困扰全球,体育赛事何时能完全恢复如常仍没有定论。

球员时期的李玲蔚曾在羽毛球场上所向披靡,她也格外理解运动员们当下的心情,建议做好队员心理和思想层面的指导。“什么叫备战?备战就是为比赛做准备。只要想到后面有大赛,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激情就会迸发,目标非常明确。但如果战线拉得太长,而且不知道未来哪一个月才能恢复比赛,每天的训练就会变得很枯燥。”

对此李玲蔚表示,疫情停赛是被动之举,但毕竟所有人都面临相同的境遇。而且换一个角度看,一段停摆期,对国际体育界和奥林匹克运动也是难得的调整之机。甚至每个人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反思,“把坏事变好事”。

她进一步指出,这段前所未有的漫长备战期是休整的良机。“对个人伤病、技术等方方面面是一个重新修整组合的好机会。不是被动等待,而应积极利用,把伤病调整好,弥补自己的短板,老队员则趁机休整。”

“要知道,你今天付出了,明天不一定看得到,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以后一定看得到。”她说,“我们就是要甘愿忍受别人不能忍受的寂寞。只要有这样的定力,有这样的工匠精神,我相信明年站在赛场上的时候,会展现不一样的自己。”

李玲蔚认为,明年奥运会是检验运动员的绝佳平台,其中就包括检验疫情期间个人是如何安排训练和生活的。

“当明年进入加速期,你此前储备的东西够不够?技术是不是都准备好了?能不能接受高强度的比赛?这都是运动员综合能力的体现。优秀运动员不是单纯比别人跑得快、绝对力量比别人大,是要综合处理好各种因素,最后才能诞生一个冠军。”她分析。

“从这个意义上,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冠军,我觉得是真正的冠军。”

让奥运留下精神遗产

“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留下一大批遗产,留下许多场馆设施,但我认为,精神层面的遗产同样不可忽视。”李玲蔚说。

她认为,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一个重要方面,体育如何发挥好教育功能,目前仍有很大的施展空间。

“体育如何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体育不是单纯指跑步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学会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裁判,教会青少年如何面对胜利和失败,如何追求永不言弃,提升内在精神层面的素养。”

同时,运动还是一种化解压力的方法。据报道,疫情期间有一些青少年出现了心理波动,因精神压力过大而产生过激行为。对此李玲蔚表示,可以采取运动等方式进行疏导,通过运动中的交流合作、对抗竞争等,缓解压力,调节情绪。

“目前这方面人们的意识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需各方一起努力。”李玲蔚呼吁。

健身呼唤科学指导

当今运动健身风潮正劲,李玲蔚对此也颇有感慨。她认为,应加强体医结合,为健身提供科学指导。

她表示,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健康问题,近年来,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等上升为国家战略,此次疫情防控中也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思想,而疫情更是催生了男女老少健身的热情,不过运动意外时有发生,大众对运动健康知识的了解仍较为匮乏。

“首先,大家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并不了解。比如有没有基础病?是不是真的缺钙?其次,不同年龄阶段适合的运动也不一样。《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到,到2022和203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要达到22%和30%。说明当前大家虽然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了,但仍缺乏对自己身体情况的辨别能力,缺少科学健身知识。”

她建议,体育和卫生部门应加强合作,加大运动健康医学方面的科普力度,帮助大众规避风险。同时,也需要更详尽的科研分析,在科学数据的支撑下,指导民众增进对自身的了解。“其实身体健康不仅靠运动,还受遗传、饮食、心理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要通过医学和体育两方面结合,来指导民众科学健身。”

此外,运动方案怎么制定?什么人真正需要运动处方?处方要怎么开?李玲蔚建议,一旦涉及医疗领域,则需要由专业医生来测试、评估和指导。她举例说:“如果你要打羽毛球,我可以教你热身,教你拉伸腰、关节、胳膊。但如果你还有基础病,想通过健身辅助治疗,那体育专业人士就很难做出这方面的传授与把控了。”

她还提出,希望医疗机构开设运动健康门诊或提供相关指导,为社区医院配备既了解医学知识又具备指导运动健身资质的医生,真正让体育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中发挥作用。

“把服务送到普通老百姓身边去,送到跳广场舞的人群里,让人民群众切身受益。”李玲蔚说。

标签:李玲蔚;疫情;体育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