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组织创新发展②|多元体系促进组织实现数量和质量双目标
2020-12-17 10: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促进各类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增强服务功能、有序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事业,是新时期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江苏体育组织在促进社会组织数量和质量的双发展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城市定位谋划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协同社会治理、参与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伴随体育行政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维度也将不断拓宽,将逐渐成为体育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主体和力量。如何带好这支队伍、用好这股力量,是江苏体育部门不断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江苏深入推进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化、实体化、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服务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作,江苏体育部门积极探索出的“江苏经验”,为深化体育改革、推动现代体育治理体系建设夯实基础。

创新探索“四+X”改革发展思路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体育社会组织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也将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为引导体育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帮助其“强筋健骨”、提升承接公共体育服务的能力,江苏省体育总会自2015年换届以来,通过协会改革、思路创新、组织建设、赛事活动、项目推广、社会化推进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多项工作在全国领先。

省体育总会积极探索“四+X”的改革发展思路,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 《推进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省属体育协会先试先行,按照体制脱钩、管办分离、实体化、功能优化、综合体制五种分类改革试点推进和经验总结。同时,创新协会领导人员选用方式,在2015年体总换届中,19名大中型企业家担任体总副主席,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担任名誉会长,并通过社会公开招聘会长候选人的方式吸纳社会各界精英参与协会工作,目前省属协会中,企业家担任会长的约占60%,高校领导担任会长的占11%。

建立完善“1+X+Y”组织格局

国办46号文特别强调了体育组织要向基层延伸。省体总以人民为中心,各级体总为直径,各类协会为内圈,各类俱乐部为外圈,画好组织布局的同心圆。为做实做强各级体育总会,指导、鼓励各级体总独立、规范体育总会秘书处工作,设立了市、县(区)体育总会专项发展扶持资金,以奖代补扶持各级体总独立健康发展。

完善各类体育协会组织架构。在“3+2”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1+X+Y”的组织格局,通过降低门槛、政府服务采购、经费补助、面向重点人群等扶持措施,积极支持、推动各类协会向基层延伸、向末端拓展,促进各类单项协会在市县,甚至乡镇、街道成立协会。目前,目前全省至街道、乡镇体总机构达到了95%,全省省级体育协会65家,市级体育协会564家,县级体育协会2581家,县级以上体育协会共3210家,县级以上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民非组织数量共有2268家。

大力推进俱乐部群建设,指导各级各类协会、社会力量发展俱乐部,开展业余俱乐部联赛,通过以赛促建的方式推动俱乐部建设,进一步实施体育舞蹈、啦啦操、保龄球、羽毛球、汽摩、篮球、乒乓球、健美操等8个项目的业余运动等级试点工作,激发俱乐部主体活力,推动各项体育工作在基层的开展。

“以评促建”模式推动协会发展

体育项目不同、社会普及程度不同,导致各单项协会的状态也不尽相同。昔日,全省各单项协会活跃协会、正常协会、“僵尸”协会的比例各占1/3。如今,已经变成了活跃协会70%、正常协会20%、“僵尸”协会仅占10%的喜人局面。其中,篮球、广场健身舞等14家协会被评上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省社会体育指导员、门球、龙舟、乒乓、农民、气功、钓鱼、信鸽、健身健美等10家协会被评上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据省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以评促建工作,指导鼓励省属协会积极参与A级社团评估和专项发展资金申报评选工作,目前,专项发展资金工作顺利完成,A级社团今年申报了12家,并于今年7月举办了省属协会秘书长专业培训班,邀请了国内著名体育协会改革方面的专家授课,获得良好效果。

除此之外,省体育总会还设立省属体育协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省属体育协会开展全民健身和加强自身建设。通过评分细则的制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邀请专家评审,评出获得立项资格的申报单位。通过评审,进一步推动全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改革发展,不断提升体育社会组织的公共服务能力,更好地推动体育社会组织服务体系建立完善。

标签:体育;体育协会;协会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