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馆完成首次制冰 已具备比赛测试条件
2021-01-29 09:31: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于立霄  
1
听新闻

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冰球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于1月28日完成首次制冰工作,目前已具备比赛测试条件。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改造工程于2018年12月开始,2020年12月完工,历时24个月。除对其主馆进行改造增加相关功能外,还在其北侧新建冰球训练馆,改建后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配置两块符合奥运赛事标准的冰球场地,冬奥会时一块用于正式比赛,一块用于赛前训练热身。

据冬奥组委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冰球项目竞赛主任段菊芳介绍,国家体育馆采用环保型制冷剂于1月22日开始制冰,28日完成。在各方的配合下,经过5-7道施工工艺,历时6天,圆满完成2块冰面的工作。

来自美国的主制冰师、制冰专家尼尔森·多恩·莫法特介绍,目前国家体育馆冰面状况及制冷机组运转良好,冰面质量已达到冬奥会的标准和要求。

为保证冰面质量,施工方对冰面下的混凝土结构层进行了“精心制作”。据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经理张树明介绍,首先要保证冰面下结构层平整度达到±5毫米以内,这对于内含混凝土垫层、防潮层、保温层、防水层、制冷管道层以及抗冻混凝土层等11层结构、接近1800平米的结构层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为确保误差在±5毫米之内,项目引进瑞士激光摊铺仪同时配合激光测距等监测设备,对冰面结构层实行逐层校验,随时纠正,为高质量冰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场馆业主单位国家体育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越介绍,此次场馆改造还提升了整体观赛环境,体育照明堪称“全线定制版”,在不改变原有结构的情况下,通过电脑精准模拟,实现现场精准定位安装,无需进行二次调试,一次即可达到设计要求,使得场地灯光能够满足冬奥会比赛要求。肉眼看去基本零光晕,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冰场围板的反光影也能得到淡化。

为烘托现场气氛、让观众更加清晰地看到赛场情况,国家体育馆在比赛场馆中央增加了曲面斗屏,斗屏由四块4.5米高,8米宽的超大LED曲面屏组成,内部又专门镶嵌4块宽2.5米、高1.5米小屏,形成了全方位的清晰视角,方便赛场裁判和运动员及时了解比赛信息,极大地提升了观赛体验。

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既可满足赛时需要,也可转换为花滑、短道速滑等多项赛事场地。同时场馆具备冰场和夏季项目场地双向转换的能力。

未来,国家体育馆除开展群众冰雪活动以外,场馆还将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科技进行融合,搭建更加综合、立体的产业链。

标签:国家体育馆;冬奥会;体育馆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