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冬奥列车——写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
2021-02-04 09:0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1
听新闻

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开幕,这一天,刚好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

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之时,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成果也一项接着一项地在公众面前亮相。

2021年伊始,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坐列车,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列车飞驰,满载着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对未来的希望。

这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是一列开往冬奥盛会的列车。如同飞驰的京张高铁列车,北京冬奥筹办工作又一次彰显中国速度。

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的主办权,成为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独一无二的“双奥之城”。

2016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首批工作人员入驻首钢园区。5年来,冬奥组委由最初9个部门、2个运行中心,发展壮大到20多个内设机构,确定了57个业务领域,扎实推进3000余项里程碑任务,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下,筹办工作有序开展。

同年,新建竞赛场馆展开规划设计;次年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工;

2017年,冬奥组委两岁生日那天,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揭开面纱。早些时候,市场开发计划启动;

在此之前,首批北京冬奥组委业务骨干已赴韩国取经。冬奥组委累计派出254人,其中41人到平昌冬奥组委顶岗实习,144人参与国际奥委会等组织的官方观察员项目,还有赛事组织、转播服务和技术保障的专门团队在当地工作,时间最久的在平昌待了4个多月。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落幕,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精彩上演,向世界发出邀请,2022相约北京。

2019年9月17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发布。两个“萌娃”诞生背后,是北京冬奥组委历时一年多的宣讲、评审与反复指导修改。

此后不久,10月5日迎来“特许上新日”,吉祥物商品线上线下成为“爆款”。北京冬奥组委累计开发了15大类2500余款特许商品。

2019年底,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不足1小时便能从北京到达冬奥小城崇礼,百年京张线焕发出新的时代意义。一年后,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都可以乘着这趟列车,往返于各个赛区之间,在冬奥赛场感受真真切切的中国速度。

时间进入2020年年初,延庆赛区高山滑雪场举办了“十四冬”高山滑雪项目比赛,国际雪联专家对竞赛组织、赛道、雪况、山地运行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0年年底,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如期完工,这是一个让世人为之骄傲的成就:

在海拔2198米、赛道最大坡度达68度,堪称“极限地带”的小海陀山,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经过建设团队成员的不懈奋斗宣告完成;

距离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鸟巢”不远处,以“智慧场馆”为特色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拔地而起;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我国首条雪车雪橇项目赛道,也是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建设过程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结合中国古代“如意”造型,实现了建筑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

去年,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通过了国际雪车和国际雪橇联合会举行的场地认证。紧接着,北京冬奥组委又接待了国际滑冰联盟等4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来华考察场馆,同样收获赞誉;

…………

北京冬奥组委始终与国际奥委会等保持紧密联系,广泛听取建议,有序开展赛事组织工作。目前已基本配齐各项目竞赛核心团队,编制完成场馆运行计划和运行设计,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第一版赛时政策与程序,餐饮、住宿、医疗、交通、安保等赛会服务工作机制逐步建立。

让奥运拥有超越竞赛的影响力,一直是北京冬奥组委的希冀。

冬奥未办,“遗产”先行。2019年2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2020年5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面世。

规划接连落地。北京冬奥组委实施低碳管理工作方案,所有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推进延庆、张家口赛区生态修复工作;上线“低碳冬奥”微信小程序,鼓励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京张地区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务实合作,崇礼人捧起了家门口的“雪饭碗”,2019年5月崇礼脱贫摘帽。

冰雪运动普及颇具成效。北京冬奥组委实施“共享冬奥”公众参与计划,举办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等活动,发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教育材料,在全国遴选出627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1036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冬博会连续5年举办。

“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的、积极的收益,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说。

过去的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让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更加复杂。但北京冬奥人迎难而上,以视频方式如期举办世界转播商大会、赞助企业大会等活动,线上公开征集奖牌、火炬外观设计方案,发布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色彩系统和核心图形。

对此,巴赫高度评价道:“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非常好。面对这样的危机,北京冬奥组委还是如期完成了所有关键里程碑任务,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和创造新的历史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各项筹办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百姓生活,因冬奥而改变。目前,崇礼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人员已达3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9000多人。在冬奥会的前景驱动下,京张地区在交通、生态、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崇礼人捧起家门口的“雪饭碗”,2019年5月,崇礼脱贫摘帽。

北京西郊的首钢园区内,曾用来储存炼铁原料的筒仓,变作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曾经的精煤车间,变作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矗立在群明湖畔的原首钢冷却塔,将见证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比赛的精彩……

借助本届冬奥会,鸟巢、五棵松、首都体育馆、国家体育馆等场馆都升格为“双奥场馆”。“水立方”成为世界首座完成“冰水转换”的场馆,改造中最大的难点在于保留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实现水立方与“冰立方”的互换。这种转换模式不仅实现了“水立方”与“冰立方”互换,还实现了转换材料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成为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典范。

以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契机,中国将对奥林匹克事业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因为冬奥的到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北京2022”号冬奥列车正驶向幸福远方。

标签:冬奥;北京;冬奥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