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夺一金创纪录!谷爱凌获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坡面障碍技巧冠军
2021-03-15 09:01: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中国滑雪选手谷爱凌再度给中国观众送上大礼。在美国举行的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她以84.23分夺得冠军,继前一天在U型池项目夺冠后,再揽一枚金牌。

又创新历史纪录

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预赛时谷爱凌就排名第一晋级。实际上相比U型池,坡面障碍技巧更是谷爱凌的第一冲金主力项目,她的个人首个世界杯冠军就是坡面障碍技巧项目。

决赛分三轮进行,取最高一轮的分数作为最终得分。压轴出场的谷爱凌,第一轮就迅速进入状态,技术动作娴熟流畅,完成非常到位,整体发挥出色拿下84.23分的绝对高分,比排名第二的法国选手勒德克多了近十分。

巨大的优势也让谷爱凌有了机会挑战更高的难度,不过因为比赛现场风太大,谷爱凌两次挑战高难度都出现了失误,只得到了40.65分和27.15分。

最终,谷爱凌凭借第一轮的84.23分,继U型池后再夺一冠,成为本届世锦赛的双冠王。

赛后接受采访时,谷爱凌对于自己的表现也非常满意,“第二轮我本来想挑战更高难度,最后一轮也想继续挑战,但是没有办法,风太大。感谢赛事举办方,感谢支持我的朋友和家人。”

夺得世锦赛两金的谷爱凌,又创造了多项新的历史纪录——单届世锦赛双冠,这也是中国雪上项目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最佳战绩。

此外,自从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在2011年正式加入世锦赛以来,还从来没有亚洲选手在该项目夺冠,此番谷爱凌斩获金牌,也成为了中国选手乃至亚洲选手在该项目的第一人。

训练时摔倒曾影响自信

仅仅是职业生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年仅17岁的谷爱凌就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果。而这样的成绩,还是在她遭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获得的。

一个月前,她遭遇了右手骨折和大拇指韧带撕裂,但为了参赛,她决定先在戴着防护手套的情况下完成眼前的比赛。由于手部受伤,谷爱凌不得不改变习惯,尽量在不使用手杖的情况下滑雪,但这依然没能影响她在赛场上拿出优秀表现。

实际上,在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赛前训练时,谷爱凌的状态算不上好,摔了一跤让她对自己能否在决赛中有出色表现一度怀疑,但最终的结果证明了谷爱凌超强的心理调节能力,“能有这样的表现我感到很骄傲”,“我在训练时摔了一个大跤,这一度让我的信心受到了影响,能在比赛中发挥出多少水平连我也无法确定。”谷爱凌赛后对媒体表示,“不过能够顺利比完拿下冠军,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对自己克服压力和自我怀疑的能力更有信心了。”这一冠,让谷爱凌征战世界大赛的自信心进一步增强。

包揽两金后,谷爱凌的创纪录之旅还未停止。3月15日,谷爱凌还将出战大跳台预赛。1月底在同一场地美国阿斯彭进行的冬季极限运动会上,谷爱凌就拿下U型池和坡面障碍技巧两个冠军,大跳台则拿下季军。如今世锦赛已经两冠在手,而且还是在赛前训练遭遇右手撕裂性骨折的情况下,几乎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了任务,后面的大跳台完全可以轻松上阵。

标签:自由式滑雪;谷爱凌;新纪录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