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围棋最强战 於之莹斩获3连冠
2021-03-25 09:36: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第三届扇港杯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3月24日落下帷幕。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於之莹执黑中盘战胜韩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崔精,实现个人在该赛事中的3连冠。赛后於之莹表示,本次比赛自己总体发挥还可以,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失误,最近的状态还算不错,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再接再厉。

於之莹和崔精同属“95后”,两人只相差1岁,在正式比赛中屡次交手,总战绩不相上下。不过最近几年於之莹一度进入了一段竞技状态的低谷期,崔精则在2019年11月和12月连夺兵圣杯和吴清源杯两项世界大赛冠军,一时风头无两。不过伴随着日本棋手上野爱咲美的异军突起,世界女子围棋在顶尖层面的竞争格局正在表现出新变化。特别是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16强战中,上野爱咲美力克上届冠军崔精,将后者挡在了八强之外,最终中国棋手一举包揽四强,“00后”小将周泓余获得了冠军。

巧合的是,在本届扇港杯的比赛中,崔精和上野爱咲美再次相遇。在半决赛中,上野爱咲美又险些将崔精拉下马,只可惜她在优势局面中出现失误,崔精乘机逆转获胜。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扇港杯日本队共获得5个参赛资格,而中国队、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分别只有1个参赛资格。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队的人海战术还是没能奏效,决赛再次上演了中韩对抗的场面。

在上一届的决赛中对阵双方就是於之莹和崔精,这一次两人再度相遇,於之莹执黑早早在前半盘确立优势,虽然中盘处理得不够冷静,令局势变得复杂,但关键时刻崔精出现失误,黑方再次拉开差距。最终於之莹执黑中盘战胜崔精,赢得本次赛事的冠军。在季军争夺战中,上野爱咲美击败了另一位日本棋手向井千瑛。

至此,前3届扇港杯冠军全部被於之莹收入囊中。而且在这3届比赛中,於之莹先后3次击败崔精,其中首届比赛是在半决赛中战胜崔精,第二届和第三届则是在决赛中击败对手。

赛后於之莹表示,虽然围棋人工智能软件显示自己大部分时间处于优势,但临场并没有觉得黑棋好。“因为觉得对手比自己厉害,所以下得很拼,中间一度拼得太狠导致局面非常危险,最终能赢下来非常幸运。最近训练一直挺努力的,每天都去国家队下棋,赛前还针对对手进行了研究,和崔精也是老对手了,彼此还算熟悉,因为觉得对手比我强,所以想下得厚一点,再慢慢寻找机会。”於之莹说,“希望以后每盘棋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给大家展现更加精彩的对局。”

标签:於之莹;3连冠;世界女子围棋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