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后”“00后”年轻球员冒尖成男排超级联赛最大发现
2021-03-30 09:32: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周圆  
1
听新闻

2020-2021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上周落幕,虽然本赛季联赛只有短短12天,但收获并不少。联赛展现的对抗水平、外援引发的思考、年轻球员的涌现、发球水平的提高等,都值得总结。

本赛季联赛一共进行了55场比赛,北京汽车男排与上海光明男排、上海光明男排与浙江体彩男排、浙江体彩男排与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的较量都上演过五局大战,这4支队伍成为联赛四强实至名归,从整体实力、技战术发挥来看他们都强于其他队伍。

相比于上赛季联赛全华班作战,本赛季因为有外援的加入,联赛的对抗质量也有所提升。北京男排和江苏男排共4名外援在联赛的发球榜、得分榜、一传榜都占据重要的位置。北京男排本赛季引进的伊朗外援、二传马鲁夫,成为球队夺冠的关键人物,而他也成为本赛季联赛最大的看点。“他把整个队伍都能串联起来,把所有的攻手能力调动到最大化。”浙江男排主教练、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说出了所有人的感受。既稳定军心,又能串联队伍,马鲁夫在北京队扮演着“最强大脑”的角色也引发男排业界思考——“什么样的二传是国际顶尖水平的二传?”“中国男排二传距离世界级二传有多远?”

本赛季联赛开赛前,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表示,联赛复赛的重要意义在于发现和挖掘人才。而这届联赛一批“99后”“00后”年轻球员开始冒尖,成为联赛最大发现。天津食品集团男排获得第六名,创造了联赛最好成绩。19岁的接应翟浩楠功不可没,第一次参加联赛的他,拿到了137分,排名联赛得分榜第四;北京男排“00后”副攻王东宸,进步明显,赛季拦网拿到了25分,当选联赛最佳副攻;上海男排1999年出生的自由人曲宗帅,在自己的第一次联赛中就当选了最佳自由人,他的赛季一传到位率达到了75%;还有山东男排第一次打联赛的“00后”接应高状,赛季发球收获15分,赛季总得分135分,排名第六。“一批‘99后’‘00后’的运动员表现印象深刻,他们条件也不错。”作为中国男排主帅,吴胜在点评这届联赛时指出。

从技术发挥来看,本届联赛整体发球水平有所提高,发球的攻击性和稳定性有所提升。“现在男子排球的对抗完全是发接发的对抗,我们都在绞尽脑汁拼发球。”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在半决赛后直言。“发球是男排的第一攻击手段,从发球开始作为我们进攻的开始。”上海男排的接应武弸智指出,他在半决赛对阵江苏男排第三局的比赛中,连续7个发球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帮助球队挺进决赛。获得联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江川是北京男排夺冠的领军人物,而他在对阵上海男排的关键时刻的发球起到了关键作用。“从这届联赛来看,各队发球水平比往年都要好,大家都很重视,说明前段时间的封闭训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吴胜指出。

联赛之后,4月1日各队又将出发参加全运会预赛。通过联赛各队检验了前段时间的封闭训练的效果,也考察了队员的状态,锻炼了阵容,找到了问题,达到了以赛代练的目的,可以为全运会预赛做更有针对性的准备。

标签:发球;联赛;男排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