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江苏“十四五”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①丨泰州:融入大局 省运会成体育产业升级“新蓝海”
2021-04-30 10:37:03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如今,运动健身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习惯,科学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伴随全民健身热潮,我国体育消费也在持续增长,带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江苏体育产业坚持融入中心大局,厚植特色优势,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措施,推动体育产业质效不断提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的的机遇和挑战,江苏体育产业如何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日前,2021江苏体育产业采风活动启动,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跟随江苏体育产业采风团,来到首站泰州,关注泰州如何借助省运会举办契机,在体育产业链上优化升级,发展体育城市等方面的特色做法,挖掘泰州体育产业的潜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鑫)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举办一项赛事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借助办赛带动城市的发展,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作为一座因水而生,凭水而兴的城市,近年来,泰州充分利用绿地、公园、自然水域等资源打造了一批体育旅游品牌,为城市经济带来巨大推动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影响力。

“赛”“馆”为媒,发展时尚休闲体育

便捷的交通、优美的城市环境、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良好的知名度等都是休闲体育城市形成的必备条件。近年来,泰州“借力”省运“东风”,依靠自然资源优势、政策支持以及创新意识,大力发展新型时尚运动项目,推动健身休闲等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

千年寿胜寺,大美凤栖湖。4月27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了泰州著名的“体育休闲打卡地”凤栖湖。近1000亩的凤栖湖水面与天色相接,令人流连。这里不仅有凤来仪、凤凰台、杉林镜塘、荷风桂雨、凤栖捧月等美景,还随处可见“体育元素”——专业的山地自行车赛道和攀岩赛场。依托优越的生态、旅游基础和高港独特的文化资源,凤栖湖抢抓省运会这一契机,通过承接山地自行车比赛和攀岩比赛,力求广泛积聚人气,同时带动当地自行车项目和攀岩项目的发展。另外,凤栖湖广阔的静水湖面、四处临水的码头也非常适合举办大型航海模型比赛,去年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海模比赛就在这里成功举办。泰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这里还将承接更多的省级、国家级赛事,并建立体育训练基地,“将凤栖湖生态区打造成江苏省体旅深度融合、集聚特色体育项目的赛事目的地”。

(2020年高港凤栖湖生态区航海模型比赛)

从凤栖湖向北驱车前行约60公里,便到达泰州市姜堰区溱湖绿洲度假区。与凤栖湖不同,溱湖绿洲拥有独具特色的田园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近年来依托承办省运会射箭比赛这一契机,还把眼光瞄向了潜力巨大的时尚体育运动项目。据溱湖绿洲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薇介绍,度假区开设了房车露营地、垂钓基地、户外拓展营地等项目,组织开展马术培训和参赛,并结合状元文化主线,发展射箭、足球、马术、航模、无人机等时尚体育运动。“借助省运会这个‘东风’,传统的田园乡村一定会迎来体育旅游新热潮。”王薇说。

(户外拓展)

(溱湖绿洲房车露营地)

体育+旅游+农业,跨界融合带来新玩法

“加油!注意平衡!保持稳定……”4月2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校外实践活动正在泰州姜堰区溱湖度假区“潼享田园”景区内举行。只见学生们排成三队,每队派出一人手推装满粮食的独轮车进行接力跑,草地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据了解,这场由泰州市口岸中学组织的2021年春学期研学实践劳动教育活动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走出课堂跑向户外,到田间地头体验农耕乐趣。如今,不少生态度假区和学校合作开展户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增长知识,增加体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无独有偶,在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借着乡村振兴的政策利好,这座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村庄,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体育旅游,地处革命老区的村庄重新焕发了生机。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发展体育产业,应让体育产业更好融入城市经济。据悉,祁巷村注册了“小南湖”品牌商标,建成集农民体育公园、跑马场、垂钓中心等为一体的农村体育旅游度假区。村内建有网球场、篮球场、健身广场等体育休闲设施,以及攀岩、中空跑道、1.6公里的国家标准垂钓竞技池等体育竞技场地,还建成了泰州地区唯一获批的市级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基地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开发了七大类100多个实践活动项目,将龙舟、皮划艇、攀岩、无线电定向越野、航模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融入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自成立以来,基地已接待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80多万人次,带动当地300余人参与就业。“除泰州及周边学生外,还有来自青海、阿联酋、西班牙、法国、迪拜等国内外学生慕名前来。”泰州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主任丁冬介绍,去年收到疫情影响,上半年游客较少,但是随着下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游客越来越多,平均每天都有上千人次的学生前来,2020年达到了20万人次,营业收入6000万元。

(祁巷村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

(学生体验攀岩运动)

打造精品特色赛事活动,体育产业迎来双丰收

如果说祁巷村的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通过发展乡村体育旅游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那么,在政府引导和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双重加持下,泰州体育部门积极探索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打响了多个体育赛事品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溱潼会船节”这一品牌。作为一项古老的传统民俗活动,每年在会船节期间,数百条各式各样的船只和万余名会船选手云集溱湖,为观众献上一场“水上庙会”,规模蜚声海内外。依托这一民俗体育品牌,姜堰区溱湖当地每年还会开展象棋、钓鱼等群众基础广泛的赛事活动,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

(2021溱潼会船节)

此外,哺育了世世代代泰州人的千年护城河——凤城河如今也“容光焕发”。泛舟河上,望海楼、桃园景区依次流过,河畔曲声悠悠,“州建南唐”的历史厚重跃然眼前。凤城河是泰州百姓的“母亲河”,沿河11公里全部铺设了塑胶跑道。每到傍晚,河边垂钓、夜泳、夜跑的市民数不胜数。风行的夜钓活动在泰州催生出一项闻名全国的钓鱼赛事——凤城河公开水域夜钓大赛。据悉这项赛事已举办多届,且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都会吸引国内众多高手前来体验泰州的水城慢生活。

(凤城河夜钓)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也是激发中小城市活力的重要突破口。发展体育产业顺应了城市发展和群众的需求,有利于增强城市活力,改善城市功能,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泰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泰州将顺应群众体育消费升级趋势,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精品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助力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全面发展。

标签:体育产业;泰州;省运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