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技龙舟队将亮相东京奥运会
2021-05-06 09:04: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扈建华  
1
听新闻

5月5日,即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竞技龙舟展示项目的中国队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组队完毕。龙舟入奥形象大使、奥林匹克级别竞技龙舟形象大使成龙来到现场,助力龙舟入奥。

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和中国传统体育项目,龙舟运动近年来在全球多个国家快速兴起,并于2010年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划联正在共同积极推动龙舟入奥,并委托中国皮划艇协会在传统龙舟的基础上设计研发了“奥林匹克级别”新型竞技龙舟,由8名桨手、1名舵手和1名鼓手组成,具有更快、更国际化、更竞技化、更符合“奥运瘦身”趋势的特点和优势,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竞技规则之间的统一,为龙舟入奥提供了充分必要选项,并且得到了国际划联的认可和国际体育界的积极反响。

东京奥运会期间,竞技龙舟将作为展示项目亮相海之森水上竞技场,为龙舟入奥划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桨。中国皮划艇协会还发起创办了全球顶级龙舟赛事“世界龙舟联赛”, 除东京外,在罗马、巴塞罗那、迪拜、洛杉矶、里约热内卢等城市都将看到竞技龙舟的风采。

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表示,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和流动水文化的重要内容,龙舟运动已成为讲述中国故事、打造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形象大使成龙的加入,将助力龙舟入奥,推广竞技龙舟运动的发展,更好地以龙舟运动为载体开展对外人文交流。

标签:龙舟;竞技;奥运会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