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一次会,兴盛一座城——陕西全运会筹备进行时
2021-05-18 09:38: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梁璇  
1
听新闻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将于今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陕西省举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日通过实地探访了解到,目前,各项筹办工作正全力冲刺、全面推进。

“十四运会近在眼前,残特奥会紧随其后,全运会首次来到中西部地区、两个运动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比赛项目、参赛运动员人数创历届之最。”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程宁博介绍,为满足十四运会办赛要求,陕西省确定各类场馆设施53个,其中新建30个、改造提升23个,分布在全省13个市区。目前,场馆建设已全面完成,相应的竞赛组织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截至7月初,将举办53场测试赛。

本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主要由“一场两馆”及其他配套设施组成,“长安花”(主体育场)、“长安钻”(室内体育馆)、“长安鼎”(游泳跳水馆)分别能容纳6万、1.8万及4000名观众。

因建筑形态形似西安市的市花“石榴花”,由28个花瓣围成外立面的主体育场被称为“长安花”,届时这里将举行全运会开幕式,承接田径、足球等比赛。据十四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处处长郑璐介绍,新建成的体育场可容纳观众数已超过西安原有的陕西省体育场,在全运会比赛结束后,主体育场也将继续承接国际赛事、演艺活动,并拟向公众开放。

与主体育场呈“品”字布局相对而立的是游泳跳水馆及室内体育馆,前者设计灵感来源于汉字“鼎”,可举办游泳、跳水、水球等国际标准赛事;而外形酷似钻石的主体育馆,场内可实现冰场和篮、排球场地的快速转换,可满足16个项目的国际级比赛需求。

“科技的使用让场馆更‘智慧’。”郑璐以场馆的照明系统为例介绍,“照明系统采用‘5G技术+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集合了灯光、音乐、光束等功能元素,实现场馆与园区内外的单灯单控及整体联动控制,通过监控设备还能实时进行人流量监控,保证赛事与后期运营的安全需求。”而在馆内,应用的AR、VR虚拟化智能技术,还能够增强用户的体验与互动感,“观赛者可通过手机5G网络、蓝牙定位、机器人助手进行引导,在场馆内精准地找到自己的座位。”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天津全运会起,在全运会这一我国竞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上,除了以观众身份观看比赛,民众还可以积极参与全运会的群众体育项目,像专业运动员一样体会竞技体育的魅力。十四运会延续了“全民全运”的平台作用,群众项目设立了19个大项185个小项,在大项的设置上与上届全运会持平,在小项设置方面比上届全运会增加了59个小项,同时还增添了群众项目的展示活动,使群众选手参与面更广、获奖范围更大。

记者从十四运会组委会了解到,全运会的到来,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掀起“我要上全运”热潮,比赛杠杆撬动了“全运惠民”在群众中传播的理念,也让群众体育发展更多元。为满足群众体育发展需要,陕西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了全运惠民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推进提升健身设施、发展体育组织、创新健身指导、开展健身活动、组织群众赛事、弘扬体育文化、全面开放场馆、推广智慧体育等“八大惠民工程”。

位于西安北部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成为这座十三朝古都的大众体育休闲新地标。历史上,镌刻着盛唐繁荣的大明宫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宫殿群,其面积相当于3个凡尔赛宫、4.5个故宫、12个克里姆林宫、13个卢浮宫、15个白金汉宫,如今,这个3.2平方公里历史与现代的结合体,园区三分之二面积为免费开放区域,随处可见骑行、跑步的市民,尤其宫墙以南的部分,一个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园区聚集了更多体育爱好者。

据曲江大明宫保护办社会事业部副部长寇江磊介绍,为迎接十四运会,园区进行了运动场地围网更新、地面铺设、灯光升级、健身器材更换及景观绿化提升等工作,目前,项目提升改造已如期完成。6个篮球场、7个足球场、4个网球场、1个乒乓球场、1个橄榄球场,一条全长约7.5公里的全塑胶健身步道、14个配建全民健身器材设施的健身广场,以及不断升级的体育设备和智能化场馆,让遗址在百姓生活中“活”了起来。

最常到园区活动的居民中,不少人的家曾安在大明宫遗址之上——2007年以前,一片存在了70余年的棚户区“道北”搭建在这片早已没落的遗址废墟上,这里的房屋建成年久、结构简易、布局杂乱、卫生设施不全、安全隐患多,加之毗邻西安火车站,流动人员众多、治安状况不佳。2007年,当地政府推动棚户区改造项目,大明宫遗址区域的10万名居民迁出遗址区,相关部门对整个遗址进行重新规划保护和开发。2010年,国家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当年在棚户区里的居民则已迁入周边整齐划一的高楼小区内。

站在丹凤门楼向北远眺,记者注意到,空旷的遗址广场上还散落着几棵树,“那几棵树是当年棚户区居民门前种的,改造时没有迁移,为给居民留个纪念。”遗址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不少当年的邻居相约来园区健身,常会到树旁驻足。

丹凤门楼向南,作为十四运会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办好一次会,兴盛一座城”,为迎接十四运会,西安进行了全面的城市规划建设,根据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今年初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西安市备战十四运会共完成9大类、54个方面、599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目标任务。2021年,计划6月底前全部完成地铁、火车站改扩建等151个全运重点保障项目建设,打造全运会的西安经典时刻。”

标签:筹备;全运会;陕西省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