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逆转韩国 赢得世界联赛开门红
2021-05-26 09:37: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5月26日凌晨,中国女排迎来在意大利里米尼进行的2021世界女排联赛首战。在与韩国女排的较量中,在先输一局的不利局面下,中国女排连扳3局逆转对手,收获开门红。在这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给予了更多队员登场亮相的机会。在劲敌和老对手面前,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不仅收获了胜利,也得到了锻炼。

这场比赛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略显出人意料,其中以接应二传身份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刘晏含站回到主攻位置,与张常宁搭档,老将刘晓彤客串接应首发登场。其他位置悬念不大,分别是副攻王媛媛、杨涵玉,二传姚迪和自由人王梦洁。韩国女排派出了主攻金软景、李素英,副攻梁孝珍、韩松伊,接应朴贞雅,二传金多仁和自由人吴志英应战。在人员配备方面,中国女排是一个以老带新的阵容,而韩国女排则在进行了新老交替后,排出来一个此前较陌生的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但这套阵容很有可能将是韩国女排未来的主力阵容。

韩国女排这场比赛的针对性很强。由于中国女排没有朱婷、李盈莹等高大的重炮手,她们就把利用发球冲击中国女排一传,进而阻碍其进攻作为根本性策略。在第一局中国女排的后排承受了对手发球所带来的很大压力,一传的阶段性波动也让中国女排以23比25两分惜败。

场边观战的郎平清晰地看到了问题所在。从第二局开始,郎平调整了边攻手的配置,由年轻有冲劲的接应栗垚替换刘晓彤上场加强强攻火力,改变进攻节奏和手法。同时,中国女排也开始提升拦网的压力。如郎平就在暂停时要求队员们调整进攻手法,因为一板一眼的进攻容易被防守能力不俗的韩国女排保障队员们防起。郎平还要求队员们认识到韩国女排主攻李素英身材较矮的特点,布置前排副攻和后排防守人根据对手的线路做好拦防准备。张常宁第三局连续3次拦网得分恰好出现在郎平给予她拦网建议之后,可见郎平临场指挥的一针见血。

郎平在战术布置上的针对性策略让中国女排迅速遏制住对手的发挥。从第二局开始,中国女排虽然一传方面也偶有起伏波动,但整体进攻和拦防都较好地压制了韩国女排,这也成为中国女排能够以25比19、25比19和25比18连扳3局逆转取胜的原因所在。

在这场比赛里,中国女排在用人方面毫不保守,主攻段放、副攻郑益昕、二传刁琳宇等年轻队员先后登场亮相,发挥了相应的作用。如果说网口另一侧韩国女排排出了她们的主力阵容,中国女排则在整场比赛中,除个别位置外几乎是以替补队员为主要人员逆转获胜,这对于中国女排提振信心、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更显可贵。同时,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教练组也考察了她们,无论对她们个人还是中国女排而言,都是这场比赛的另一大收获。

标签:中国女排;世界联赛;开门红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