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蔡振华:中国乒坛名宿、金牌教练
2021-06-08 10:44:35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蔡振华,江苏无锡人,1961年9月出生。他的运动员生涯自1973年来到南京体育学院,加入江苏省乒乓球队起步;1978年,他被选送进入国家乒乓球队。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蔡振华逐渐从一名南体校园里活泼好动、性格鲜明的少年,成长为国家队中技术娴熟、责任心强的球队队长,并于1981年夺得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男子团体两项冠军,1983年卫冕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1985年再夺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混合双打冠军,成为了国际级运动健将。

1981年,蔡振华(左五)参加第36届世乒赛时与中国乒乓球队的合影

执教生涯中,蔡振华在退役后先后担任了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练员、主教练和国家乒乓球队副总教练、总教练,培养了刘国梁、孔令辉、王皓、马琳、陈玘、阎森、王励勤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曾10多次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97年,蔡振华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总教练

1997年1月,蔡振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走上了管理岗位,以新的方式继续为我国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他先后担任过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乒乓球部主任、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现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2010年,蔡振华出席南通乒乓球学校落成典礼

标签:蔡振华;乒乓球队;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