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江苏省全运首金得主13日继续冲金!听听领队教练怎么说
2021-07-13 10:4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叶勇 姚依依  
1
听新闻

7月12日,江苏省运动员阮莉俪、吴心怡以311.70分的好成绩,在十四届全运会跳水U14组女子双人跳台决赛中,为江苏代表团拿下十四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在江苏参加的第一个决赛项目上,就为江苏代表团实现了开门红。

“今天发挥总体正常,其实夺冠也非常不容易,可以说是有付出就有回报吧。”江苏省跳水队领队孙海平如此评价二位选手今天的表现。12日夺冠的两位选手,吴心怡来自江苏常熟,07年生;阮莉俪来自江苏无锡,08年生。这是两位选手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孙海平表示,这也是二位年轻选手继二青会后,再一次参加全国性的综合体育赛事。“她们今天较好地跳出了水平、顶住了压力,抓住了这次机会。”江苏省跳水队一线主教练、女子10米台双人主管教练胡玮也对二位选手的表现给予肯定。据悉,二位选手在本届全运会中,从资格赛到预赛,再到决赛,一路名列前茅,“目标就是金牌,虽然预赛还是有一点紧张,但所幸最后还是发挥不错,”胡玮表示。

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正如胡玮所言,两位05后队员参加全运会跳水U14比赛,并在双人项目中夺金,克服了身心的重重压力。第十四届全运会新设4个青年组项目,跳水U14(青年组)便是其中之一。虽然二位选手都各自在单人和双人项目中训练多年,但是直到确定本届设立青年组并确定参赛后,二位选手才正式进行配对训练,“从开始配对训练,到今天比赛,大约只有3个月的时间,”胡玮介绍,让人欣喜的是,两位队员在省队青年运动员中双人单人项目成绩均比较突出,配对后更是默契十足,配对仅3个星期左右,就在全国跳水冠军赛中获得第4名,不久后又在四川简阳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中夺冠。

据悉,7月9日,江苏跳水队到达陕西西安。孙海平表示,“以往比赛有3天适应场地时间,本次因为疫情防控只有2天适应时间。这次场馆又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场馆,和我们平时训练场馆有很大区别,有一定适应压力,这也是很大的挑战。”

这是疫情之后的一次重大综合赛事,对于年纪较小的青年队员来说,疫情期间的全封闭训练,在此期间还要严格控制体重,对运动员们来讲是一种“高压”状态。孙海平坦言,“队员们饮食、体重等有专业老师全程监控,这对于他们是不小的压力,很辛苦。”疫情期间,江苏省跳水队利用每周日休息时间,为队员们播放短视频、安排舞蹈课、党史学习教育等来丰富生活,同时安排心理老师、队医等及时对队员们进行疏导。“让我们欣喜的是,到全运会备战阶段,不少队员都说,‘可以不用监控我的饮食了,我可以自己控制好体重’。”由此,本次参加十四届全运会,运动员们训练充分,身体状态不错,心态较好。

“很久之前,我们江苏省在全运会跳水项目上几乎每届都拿金牌,但从第十三届开始,我们进入了一个低谷状态。因此这一周期,我们重点培养年轻队员,让小年轻快速成长,积极地度过这一个爬坡阶段。”胡玮表示,我省在培养青年运动员上比其他省市较早起步。他用“卧薪尝胆”来形容青年队员的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每天8-9小时,每周6天,保持每周50-55小时的训练时长,向国家队看齐。

阮莉俪、吴心怡二位选手正是在省队年轻队员中重点培养的对象之二,“因此在本届全运会新增青年组比赛的情况下,我们有较为成熟的组合可以配对参加比赛,”胡玮解释。而跳水U14比赛,对年轻运动员来讲也是一个机会,“对于她们而言,其实也是遇到了好时机,给她们一个真正检验自己训练水平的机会,也让青年运动员们扛起大旗,继续成长,”孙海平说。

7月13日,二位选手还将出征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U14组女子10米跳台单人决赛,孙海平表示,阮莉俪、吴心怡在此前比赛中表现不错,目标仍然是冲击金牌。值得一提的是,选手若单人赛成绩突出,将有可能入围国家队,成为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一员。胡玮提到,由于二位选手成绩优异,很可能参加9月初举行的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届时面对成年组选手,竞争压力更大,接下来她们将继续努力训练,争取获得奖牌。(叶勇 姚依依)

标签:全运会;跳水;孙海平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