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吹乒乓球、奖牌自己拿……东京奥运会还有哪些“不一样”
2021-07-16 10:07: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一条东京奥运会的防疫新规——比赛时运动员不许手触球台和吹球。瞬间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其实,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东京奥运会不仅出台了诸多防疫手段,在赛制方面也有很大的改变。

必须全程戴口罩,获奖运动员要自己拿奖牌

国际奥委会当地时间7月15日宣布,为了遵守新冠肺炎防疫的相关规定,东京奥运会颁奖仪式将发生多项变化。这些变化包括:运动员、颁奖者和志愿者必须全程佩戴口罩;颁奖台面积将被加大,以使运动员保持足够的距离;每次颁奖仪式将只有一位国际奥委会代表和一位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的代表向运动员颁奖,而且这些颁奖者必须是全部完成了疫苗接种的人。

在颁奖仪式的过程中,颁奖者将在赛场上等待运动员,而不是与运动员一起出场;奖牌和礼物将被放在一个托盘里,颁奖者将托盘拿给获奖运动员,由运动员取走托盘内的奖牌和礼物,双方没有身体接触;每个运动员都只能呆在自己的领奖台上,运动员们也不会在领奖台上合影。

东京奥运会对于运动员在赛场外的行为也有着明确限制。主办方在防疫手册明确要求运动员“除了吃饭、睡觉、训练和比赛时间外,确保始终戴着口罩。”在日本期间,也不能进入观众区,需最大限度减少与公众的接触。

新赛制让比赛充满更多不确定性

篮球赛制的改动让比赛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根据国际篮联公布的东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赛制,小组赛阶段将分3个小组进行循环赛,1/4决赛对阵由抽签决定。此外,小组赛阶段同组的队伍将不会在1/4决赛中再次相遇。新的规则致使淘汰赛的对阵迎来巨变,最受争议的当属出线后重新抽签的规定。如此一来,小组第一失去以往的“特权”,他们将很有可能在1/4决赛阶段遭遇更强的对手。

与此同时,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赛制也迎来新的变动:首盘比赛为双打比赛,其余4盘为单打对决,率先拿下3盘胜利的球队胜出。再加上每盘比赛5局3胜的规则,更给比赛增添悬念。一旦首场双打意外失利,或在单打比赛中由于状态慢热局分落后,将极有可能决定一场比赛的走势。因此,国乒此番东京之行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影响最大的应属举重比赛的新规定。作为奥运夺金大户,中国举重队在各级别上均有世界顶级运动员,甚至会出现大赛中一个级别派出两人参赛的“双保险”。但在2019年7月,国际举联修改了东京奥运会举重级别,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只能派4名男选手和4名女选手,相比之前的6男4女减少了2名男子选手,且一个级别一个国家只能派一名代表。

新规则下不但减少了中国举重队的冲金点,也让个别项目“双保险”的优势不复存在。这也意味着中国举重必须精益求精,选出8个最具实力的级别,同时参赛选手要具备单兵作战的实力,以增加奥运夺金的成功率。

■相关新闻

运动员下榻酒店 发生集体感染

据央视新闻,数十名巴西奥运代表团成员下榻的日本酒店有9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这一大规模感染引起了人们对疫情在当地人和奥运工作人员及运动员之间传播的担忧。

据静冈新闻消息,9日,位于东京西南部滨松市的该酒店对30名负责接待运动员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12日确认其中5人感染新冠病毒。13日又发现了2名工作人员和1名工作人员的家属被感染,共8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被认定为集体感染。14日该酒店再确诊1人感染新冠病毒,至此该酒店暴发的集中感染确诊病例为9例。

据悉,巴西柔道代表团于10日抵达该酒店,但没有与感染者接触,据当地市政府称,巴西柔道代表团计划继续在该酒店住宿。据报道,有31名巴西奥运代表团成员目前正在该酒店内的一个隔离区中,他们与其他客人分开,目前没有被感染。该市政府官员泽田义信说,这家酒店现在已被定为新冠感染群。

标签:运动员;奥运会;疫情防控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