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杨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世界羽坛“王中王”
2021-07-20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杨阳,1963年12月生,江苏南京人,出生在体育之家,他的父母都曾是排球运动员。家庭环境的熏陶加上自身综合素质好,杨阳10岁开始正式练习羽毛球,12岁进入少年体校,15岁入选江苏省集训队。他的技术特点是步法灵活,速度极快,落点变化多,跳起扣杀两角凶狠,腾空动作美如弯月,击球似流星闪电直扑对方空档,常常让对手招架不住。

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后,杨阳进入国家队,第二年即获全国男单冠军。在1986年汤姆斯杯决赛中,初出茅庐的杨阳一举战胜印尼羽毛球“天王”苏吉亚托,为中国队捧起汤杯立下赫赫战功。1987年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不仅让杨阳的技术和心态都更加成熟,也奠定了他在国际羽坛的地位,开启了其最辉煌的职业生涯。1989年,杨阳再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成为卫冕世锦赛男单冠军第一人。从1986年首夺汤杯到1990年退役,杨阳一共获得了两届世锦赛、三届汤姆斯杯、两届世界杯、一届总决赛和一届全英公开赛的冠军。当时在羽毛球还没有进入奥运会之前,这五大赛事级别最高,杨阳成为实现羽毛球五大赛事大满贯的第一人,因此也被人们称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世界羽坛“四大天王”中的“王中王”。

图说:1984年,中国男子羽毛球队获得汤姆斯杯亚军(后排左二为杨阳)

图说:1986年,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夺得汤姆斯杯冠军。杨阳(左)和教练黄益冲合影

图说:1986年,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夺得汤姆斯杯后合影(后排左四为杨阳)

图说:1988年,中国男子羽毛球队获得汤姆斯杯冠军(左起分别为侯加昌、赵剑华、熊国宝、杨阳)

图说:1989年,杨阳夺得全英赛冠军。伊丽莎白女王为杨阳颁奖

图说:1989年,杨阳卫冕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冠军

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杨阳因伤病原因提前退役,被马来西亚羽毛球队聘请担任总教练。在1992年的汤姆斯杯上,杨阳带领马来西亚队拿下了汤杯的冠军。1994年,杨阳辞职创办杨阳羽毛球体育用品公司。2003年,杨阳回到家乡南京创办羽毛球俱乐部、羽毛球学校和巨星羽毛球网络平台,做羽毛球的推广和教练工作。虽然身份不停转变,但这位昔日天王始终没有离开他挚爱的羽毛球运动,依然是羽毛球运动的筑梦者。

图说: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杨阳(右一)与队友合影(左起分别为熊国宝、陈虎、李永波、侯加昌、丁其庆、赵剑华)

标签:杨阳;羽毛球;世界羽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