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③|吴宪元:30多年始终全民健身指导一线
2021-07-30 09:57:08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教育学习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提起吴宪元,南通木兰运动健身队伍几乎无人不晓。吴宪元是南通木兰运动的拓荒者、领头羊,她还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多年来,经她辛勤耕耘,木兰运动在江海大地生根、发芽、成长、开花、结果。2010年以来,吴宪元连续多次获得“江苏省十佳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

吴宪元从小习武,30年前一次偶然机会,吴宪元成为全国首届木兰拳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的一名学员。接触木兰拳后,她深深体会到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于是,吴宪元开始潜心研究这门功夫,并成为南通第一个木兰拳国际高级教练、第一个木兰拳囯际高级裁判。1992年,吴宪元在南通虹桥公园拉起一支10多人的队伍,参加省首届中老年才艺大赛即获二等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支“木兰军”不断壮大,2004年扩编成“木兰艺术团”。吴宪元和她的团队在各类比赛中收获颇丰,尤其是近五年在中国木兰拳国际展示大赛中创造了五连冠的优异成绩,成为木兰运动圈内人士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精心耕耘30多年,吴宪元常年从事一线科学健身指导工作,积极传授健身方法,传播科学健身理念,培训木兰系列等健身活动一百余期,受到社会各界及有关领导的好评,连续三年被民政局评定为优秀“双十”项目。她在其所在的南通地区积极传授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带领健身骨干走进街道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等单位,累计组织、参与各类惠民公益健身项目培训班近九百期,受益者达20万余人次以上。她的弟子中,先后有300余人次在省、市级乃至国际比赛中荣获大奖。“感谢省市体育部门一直以来的帮助,为我们提供公益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培训,为我们购买保险解除后顾之忧,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关心,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吴宪元谦虚地说。

在传播推广木兰拳运动的同时,吴宪元注重引领木兰爱好者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传递木兰文化正能量。她以木兰艺术团为抓手,每年组织木兰艺术团及社会体育指导员举办各类公益性活动,还组织“木兰留香爱心帮扶”项目,从2014年8月开始为辖区的空巢、失独老人等群体举办各项健身项目辅导,受益达3916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宪元带领全市木兰拳会员和广大木兰爱好者,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中。她主动与虹桥党委联系,要求安排木兰党支部参加辖区抗疫情义务志愿服务工作。木兰党支部“小喇叭”特色党小组被评为抗疫工作“先进党支部”,特色党小组的6名党员分别被虹桥街道党工委授予“共产党员先锋”称号,充分彰显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中的党员在服务社区建设的积极作用。

30年如一日,在“虹桥”这块试验田施土、播种、培育,吴宪元默默地推广木兰运动,木兰拳之花在南通大地越开越盛,成为当地全民健身的一抹亮色,也成为她更好地推广木兰运动的动力。“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希望更多的热心企业家支持这项运动,让木兰拳之花在江海大地开得越盛、越美。”吴宪元说。

标签:木兰;社会体育指导员;吴宪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