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量】亚洲第一!江苏运动员包英凤、孙华东在奥运舞台创造历史
2021-08-03 17: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见习记者 顾炎格) 北京时间8月2日,首次获得奥运会三项赛团体赛参赛资格的中国队,最终获得团体赛第9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马术运动发展新的历史。如此的成绩也离不开两名江苏运动员包英凤、孙华东的努力。

马术一直是欧洲人的领地,该项目对马匹、场地、骑手要求都非常高。中国队组队并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已经是中国职业马术运动上的一个里程碑。三项赛包括盛装舞步、越野赛、场地障碍赛三个项目,是对选手实力的综合检验。比赛中,三名中国运动员发挥稳定。结果,中国队包英凤罚分78.10分,孙华东罚分86.80分,华天罚分44.70分,总罚分209.60分,在15支参赛队中排名第九。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的两位骑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会。1987年出生的包英凤曾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术比赛银牌,她来自江苏的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自2018年入选中国国家队开始,包英凤几乎全部在欧洲进行奥运的备战。2019年11月,在Rocca di PaPa举行的当年度最后一场国际马联四星级长途赛中,包英凤搭档Teseo在恶劣天气中放手一搏,完成四星级长途赛,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MER),帮助中国马术队牢牢锁定了东京奥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举行,意味着他们将再度接受MER的考验。无奈的是,Teseo因伤病困扰,2020年一直处于康复状态,包英凤不得不用备用马FLANDIA 2重新开始冲击MER线。2021年Teseo伤愈复出,包英凤还是搭档其在6月5日的荷兰伦斯沃德再次成功通过了东京奥运会的门槛,与Teseo成功通过了东京奥运会MER线。长期不在家,女儿上小学他一直未曾陪伴过,也让包英凤感到对家人的愧疚,包英凤表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了他备战最坚强的后盾。

孙华东同样来自江苏的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在过去东京奥运会资格的征途上同样是一波三折。先后经历了成绩不达标和搭档伤病后,他甚至一度想离队。但经过有效沟通与减压,孙华东也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报。2020年,孙华东先是搭档主力赛驹LADY CHIN V’T MOERVEN Z于8月16日在法国参加了四星级短途赛,并以59.7个罚分顺利完赛,再次成功通过了MER线。随后又在10月11日,在波兰Strzegom举行的国际马联四星级三项赛长途赛(CCI4*-L)中搭档备用赛驹、14岁的荷兰温血骟马Brent参赛,并以57.7个罚分完赛,带领第二匹马成功通过东京奥运会的MER线,为东京奥运备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一名一度无法在江苏省马术队站稳脚跟,向领队主动提出离队申请被拒绝的省队边缘骑手到如今逆袭即将走上东京奥运赛场,孙华东的奥运之路着实有点不太寻常。“我能够为国出战是莫大的荣誉!”孙华东表示,中国队采取了相对保守、安全的策略确保完赛,第一次参赛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很满意,这在中国马术运动史上将有里程碑意义。

经过八年的不懈努力,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第九的成绩,包英凤和孙华东两人成功在东京奥运会上策马扬鞭,在世界面前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马术运动的水平,这一切都离不开江苏体育部门和海澜集团的努力。2009年,海澜集团与江苏省体育局、无锡市体育局、江阴市体育局四方联办江苏省马术队,飞马水城成为江苏省马术队的训练基地。配套完整的设施,专业的训练团队,都为本次能有江苏运动员入选马术国家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术不止输赢,无论名次如何,都是中国马术在奥运赛场上跨越的一大步。从比赛结果来看,此次中国马术队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但相较世界马术强国依然后有很大的差距。当然,看到差距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希望。对于包英凤、孙华东来说,近距离向世界马术强国学习,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华东;中国马术;奥运会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