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聚焦丨改革的全运会让更多人圆梦
2021-09-15 10: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西安讯(记者 吕翔)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9月15日在陕西拉开帷幕。作为全国最高水平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一直走在改革的路上,从“体育强国”到“以人民为中心”,全运会在推动人民体育发展的进程中,一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9月14日,记者从开幕式前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全运会全面与奥运会接轨,不仅新增部分赛事项目,同时将首次出现高校、社会体育俱乐部单独参赛,还有以个人身份参赛的运动员,真正体现了坚持开门办体育的内涵。

全面对接巴黎奥运会

全运会一直被视为奥运会的“国内大练兵”,承担着服务奥运备战、培养和发现竞技体育人才的重要功能,意味着全运会应与奥运会接轨。据了解,本届全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接巴黎奥运会,增设了东京奥运会和巴黎奥运会新增的滑板、攀岩、冲浪、街舞等项目,提早布局巴黎奥运会备战,跳水、体操等优势项目增设小年龄组,为选拔奥运适龄人才打下基础。

针对项目发展情况和存在的短板不足,本届全运会创新调整竞赛规程。以水球为例,根据水球项目规则,比赛共分4节,每节时长8分钟。为了提高运动员的游动能力和专项体能,全运会水球项目第三节、第四节比赛时间分别增加至9分钟和10分钟,以此引导队伍重视体能训练,增强比赛最后阶段的体能。

除此以外,本届赛会还实施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和组合带入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政策。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为保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获得东京奥运会决赛资格的运动员(队)可直接获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同一小项决赛资格,东京奥运会2人及以上组合可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继续组合参加同一小项比赛,引导各参赛单位同向发力、备战巴黎奥运会。

首次出现高校、俱乐部单独参赛

推进改革是全运会的必然选项,参赛主体多元化一直都是全运会改革中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首次增设群众体育项目,让无数老百姓圆了“全运舞台梦”。本届全运会,除了继续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外,在竞技体育项目中参赛主体同样更加多元化。

本届全运会除传统的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及行业体协外,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将参加跆拳道、铁人三项和棒球项目比赛,还有个人身份运动员将参加击剑、自行车和游泳项目比赛,同时还将有社会体育俱乐部单独组队参赛,这将进一步拓宽发现竞技体育人才渠道,吸引更多主体参与到竞技体育中来。据了解,决赛期间共有12000余名运动员、6000余名代表团官员、4200余名技术官员参与比赛,多元化办赛模式让更多的人可以登上全运会的舞台。

八省份共同举办扩大全运影响力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众所周知,全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它同时带动的是整个城市基建加速建设,无论是城市的面貌,还是生活环境、交通条件的改善等都是老白姓希望看到的。以陕西为例,通过全运会的筹办,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在短期内都有了质的飞跃。

据了解,本届全运会共设54个大项595个小项,其中竞技比赛项目设35个大项410个小项、群众比赛项目设19个大项185个小项,大部分赛事将在陕西举行。因为场地要求等原因,帆船、皮划艇激流回旋、冲浪、霹雳舞、击剑、场地自行车等6个竞技比赛项目52个小项的比赛将在江苏、浙江、山东、四川、海南、天津、河南7个省市同步举办。江苏将承办霹雳舞项目的比赛。

东京奥运会刚刚落幕,中国体育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全运会改革、转变中国体育发展方式,是我国体育事业历史进程中的必然选项。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全运会改革的全面铺开,中国体育必将登上一个全新的高度。(图片来源:江苏体育代表团)

标签:全运会;奥运会;改革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