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体育总会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2021-10-25 17:46:24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体育既反映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也体现着社会文明的软实力。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张家港市获4金2银1铜和群众展演项目2项荣誉的好成绩。有3人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参赛人数、项目数和成绩均位居省内同级县市前列,多项成绩和荣誉均离不开张家港市体育总会的努力。省体育局副局长、省体育总会副会长熊伟对张家港市体育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为张家港和苏州体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那么,什么原因使得张家港体育,能在江苏乃至全国的县级市当中都能名列前茅?

做“优” 搭建全民健身网络

“张家港精神”曾闻名全国。张家港体育人也不例外,秉承这一精神,积极构建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如今,在张家港市体育总会的努力下,城乡一体化体育组织网络框架基本形成,家门口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也初具成型,这两张网的搭建,使得张家港的全民健身工作有了抓手和依托。

据悉,目前,该市有市级体育社团32个,市级民办非企业单位56家,镇(区、街道)级体育社团达115个,全市各镇(区、街道)实现体育总会全覆盖。现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8410人,全市1030个晨晚练站点,均配备2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有组织体育人口超20万人。

建好网还要用好网,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五年来,张家港市体育总会在完善体育服务有效供给、优化体育组织制度体系、提升体育组织服务能力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当地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市体育总会围绕群众对全民健身工作千余条建议,对组织机构设置、赛事活动开展、科学健身宣传引导等方面进行要求和规范,并积极督促引导符合条件的市级体育社团开展等级社团评估工作,实现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双提升。据介绍,目前该市已有2A等级以上社团26个,其中4A级社团3个,3A级社团14个,2A级社团9个。

做“好” 全人群与科学指导

全民健身首先是要全民参与,其次离不开群众锻炼的科学指导。张家港市体育总会在人群覆盖上下足了功夫。一方面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对接,做好体育进校园工作。市体总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孩子们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对于培育、壮大体育人口意义尤为重大。”另一方面,对社会人群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少走弯路甚至是不走弯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健身技能传授、新优项目培训等活动,将体育指导、体育培训、体育表演等,送进机关、送进企业、送进农村、送进社区、送进家庭。市体总还编印了全民健身刊物,提供科学健身资讯服务,组织制作全民健身云视频服务百姓。“五年来,我们共开展各类志愿活动400余项次,累计服务人群达60万人次。”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省内首家县级市老年体育大学的成功创办,助力当地老年体育工作登上新台阶。据悉,创办仅一年多便累计培养老年健身骨干3000余名,极大的丰富了老年群体的文体生活。

做“亮” 打造品牌赛事活动

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是营造氛围、普及推广、强身健体的有效手段。张家港市体育总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精心打造全民健身活动品牌。

其中,在当地首屈一指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当属已连续举办11年的张家港市全民健身大联赛。其组织形式、参与规模、品牌影响、辐射范围等方面成为全省全民健身赛事品牌化发展的旗帜和标杆。仅以2020年为例,该项赛事参赛俱乐部达200余个,有3500余名注册运动员参赛,比赛历时8个月,比赛场次达1800场。

打造品牌的同时,当地还注重体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出多彩的假日体育系列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激情五一”“快乐中秋”“喜迎国庆”“迎新年万人健步行”等丰富了传统节日内涵。据统计,五年来张家港共举办各类假日赛事活动500余项,涉及参与人数达100万人次。

张家港市体育总会举办的群体赛事活动各具特色,惠及各类人群。如全民体育嘉年华等规模赛事活动、沙上体育运动会等新兴体育赛事活动、农民拔河等传统赛事活动;疫情期间还开展了“我宅家 我秀舞”广场舞抖音展示等系列线上体育活动,拓宽群众赛事新渠道,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的群众体育赛事集群。

做“广” “体育+”融合展示形象

新时代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与各行各业的有机融合。张家港市体育总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体育工作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展示了体育社团良好形象。

市体总积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组建新时代实践体育志愿服务队,引导各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大型赛事服务、文明共建、助残助贫等志愿服务。去年疫情期间,市体总在积极组织捐款、捐赠口罩等物资的基础上,还参与卡口执勤、网格排查、疫情宣传、协助医疗器械厂商复工复产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3735小时,彰显了体育人的责任和担当。

在与文化旅游相融合方面,市体总通过举办短程马拉松等特色赛事活动,融入文化艺术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香山等地标性景观,展现了城市活力,提升了城市形象。

全民健身与体育消费相辅相成,培育足够的体育人口、养成经常锻炼的生活习惯,有利于提升体育消费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张家港积极引导和带动群众进行体育消费,将体育融入经济发展。仅以2020年为例,当地通过组织参与“多彩夜沙洲”夜间体育系列活动,以及举办“文体嘉年华”、轮滑快闪等10余项赛事活动,有效促进了体育消费。

作为长江文化与吴文化的交汇点,张家港可谓长三角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张家港以开放之姿融入长三角“朋友圈”,将体育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通过举办和参加长三角系列论坛、系列赛事活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民健身示范区联盟,加强和联盟成员间的合作交流,丰富了体育发展内涵。

过去的五年,张家港市体育总会围绕“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两大国家战略,在做“优”全民健身网络,做“好”全民健身指导,做“亮”品牌赛事活动,做“广”融合展示形象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体育“惠民生、提美誉、促发展、筑和谐”的作用愈加显现。

张家港市体育总会新任会长孙建忠表示,新一届委员会将紧紧抓牢“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叠加机遇,增强社会服务意识和服务职能,推动当地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效能发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公共服务,奋力谱写“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

标签:体育;张家港市;全民健身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