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摘铜 “三朝元老”范可新返场亲吻冰面
2022-02-14 08:56: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2月13日晚,范可新和队友韩雨桐、曲春雨、张楚桐、张雨婷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再度出击,拿下铜牌。赛后,这位短道速滑女队唯一一位冬奥“三朝元老”饱含深情地亲吻了冰面,微笑离场。

力挽狂澜,彰显老将价值

凭借老将范可新最后一圈冲刺时的逆袭,中国女队在3000米接力项目上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让中国女队自1992年以来,每届冬奥会都有奖牌入账的优良传统得以延续,而范可新也证明了自己作为目前女队核心的作用不可忽视。

自2014年索契冬奥后,中国女队就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平昌冬奥和2019年世锦赛,中国女队都只拿到一枚奖牌。

北京冬奥,中国女队在单项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500米只有张雨婷一人进入决赛最终获得第四。到了1000米的赛场上,三位中国队选手韩雨桐、曲春雨和张楚桐,竟然全部折戟1/4决赛,创造历史最差战绩。

想要在本届冬奥会上登上领奖台,中国女队的最大期望,还是在3000米接力上。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发挥相当不错,尽管硬实力远不如荷兰队,但大部分时间都处在前两名,甚至一度反超到第一。滑到倒数第五圈时,曲春雨未能守好位置,先后被加拿大和韩国超越,但最后一圈范可新努力冲刺,帮助中国队超过加拿大,第三个冲过终点拿到一枚铜牌。

亲吻冰面,微笑离场

混合团体冠军加上3000米接力铜牌,范可新本届冬奥会已经进账1金1铜。当赛后庆祝结束,中国队收起国旗时,范可新又折回到赛场中央,饱含深情地跪下亲吻冰面。这一幕感动了所有人,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向这位29岁的老将致敬。

2011年英国谢菲尔德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上,年仅17岁的新星范可新以44秒620夺取女子500米金牌,并与队友配合又在女子3000米接力获得金牌,一战成名。

之后,她总共五次夺得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并在最近三届世锦赛上实现该项目三连冠。

虽然多次拿到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冠军,但范可新唯独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索契冬奥会上,她曾在主项500米半决赛中意外摔倒未能进入决赛;之后1000米决赛中,范可新虽然拿到了银牌,但还是未能弥补主项的遗憾。

为了在平昌能有更稳定的发挥,范可新曾经修改了起步动作。但在冬奥会女子500米半决赛中,韩国选手崔敏静预赛成绩并非最佳却拿到最内道的出发位置,而范可新却被分到最差的位置,最终滑出43秒154成绩被判犯规出局……

连续两次冬奥会的失利,也让范可新一度对自己丧失了信心。在家人和教练的帮助下,用了近八个月的时间,范可新才战胜心魔,重返赛场。

“国家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来帮助我,让我实现个人的价值。而且2022年是北京冬奥会,我为什么不再去拼一把呢?”

八个月的时间让范可新学会了换个角度看待滑冰,“我一直在说要坚持,要坚持到2022。其实这句话是错的!现在短道速滑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是生命中给我一个起点,也给我一个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

“我应该去享受、去热爱它,而不是坚持。坚持,那肯定不是自己喜欢的。”

北京冬奥会之后,不知道范可新还会不会继续滑下去,但无论怎样,大家都会为她献上祝福。

标签:冬奥会;短道速滑;世锦赛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