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金4银2铜创历史最佳 中国首次登上冬奥会金牌榜前三
2022-02-21 09:20: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2月20日晚,随着燃烧在“鸟巢”的冬奥圣火缓缓熄灭,举世瞩目的2022北京冬奥会正式落下帷幕。17天的时间里,北京,这座历史上唯一的“双奥之城”成为世界的焦点;冰雪世界的顶尖选手在这里用高超的技艺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运动盛宴。

本届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以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位列第三。这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以来首次跻身金牌榜前三,同时金牌数、奖牌数均创下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北京报道

关键词:突破

单届九金,首次杀入前三

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参加了11届冬奥会,总共夺得13块金牌。其中,有12块是冰上项目贡献的,雪上项目只由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夺得了一块金牌。“雪弱冰强”是中国冬奥军团的老问题。

相比夏季项目,我国冬季项目起点低、水平差,从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到现在,不过才20年时间。而且除温哥华那届获得并列第七外,中国队大多在奖牌榜十几名开外徘徊。借着北京举办冬奥会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契机,中国队开始在弱项上想办法、下力气。在过去的奥运备战周期里,中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跃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冬奥15个分项的全项目参赛的壮举。

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突破是贯穿始终的。有着“冰上尖刀”美誉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首个比赛日就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这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队伍在短道速滑混合接力比赛中旗开得胜,勇夺金牌,这不仅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是在历届冬奥会上取得的第11枚短道速滑金牌。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范可新……他们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光荣传统很好延续。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随后的比赛中,中国队全面开花。任子威在短道赛场再现锋芒;谷爱凌、苏翊鸣两位“00后”的小将在雪场偶露锋芒;徐梦桃、齐广璞两位老将为空中技巧队拾回昔日荣光;高宇亭在速度滑冰赛场实现突破;隋文静/韩聪克服伤病圆梦北京。

9金、4银、2铜,排名金牌榜第三。这是中国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奥会上交出的闪亮成绩单。这是自1980年中国参加冬奥会以来创造的最好纪录。

关键词:改变

展现“冰雪两开花”盛景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9枚金牌中,5块来自雪上项目,4块来自冰上项目,这说明我国“冰强雪弱”的格局被打破。我们的冰上项目仍然很强,雪上项目由弱变强。而当强项更强、弱项补齐短板的时候,意味着我国冰雪项目取得长足进步。

中国队在备战本届冬奥会的时候,就是立足于将原本的强项打造得更加坚实;对于弱项雪上运动,中国队不仅从内部挖潜,也借助世界先进技术与力量。难能可贵的是,一批年轻的雪上运动员借着北京冬奥的东风以迅猛的速度成长,在本届冬奥会上挑起大梁。

随着谷爱凌在2月18日上午以绝对优势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金牌,她个人在本届冬奥会拿到2金1银的同时,也将中国队雪上项目的金牌数提升到了5枚。并且,中国队最终拿到的4枚银牌中,有3枚也是来自雪上项目。这是中国冬奥代表团第一次出现雪上项目金牌数、奖牌数双双压倒冰上项目的现象。

中国雪上项目在本届冬奥会能够强势崛起、逐步向欧美冰雪强国的强势项目发起冲击,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谷爱凌和苏翊鸣这对滑雪天才的大放异彩。同时,中国队的传统雪上强项,空中技巧项目也终于复苏。徐梦桃、齐广璞继韩晓鹏在2006年为中国队拿下唯一一块空中技巧冠军后双双爆发,分别在男女单人项目上拿到金牌。

关键词:年轻

两名“00后”成为“顶流”

阳光、健康、自信、开朗,在本届冬奥会上,两名“00后”的运动员谷爱凌、苏翊鸣向世界展现着当代中国青年的形象。他们不仅运动成绩出色,场下也用独特的魅力征服了众人。他们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榜样偶像,也带动了冰雪运动被更多人所接受尝试。

谷爱凌与苏翊鸣的走红首先建立在优异的运动成绩基础上。绝对的实力、时尚的外形打扮加上不到20岁的年纪,他们自然成为了年轻人追捧的偶像。

真正让谷爱凌和苏翊鸣“出圈”的还是在于他们对于运动以及人生的态度。谷爱凌在本届冬奥会接受采访时可以说是“金句”频出。她曾表示,很多体育项目或者动作被外界认为不适合女生,但自己在比赛中做到了最难的动作,希望更多女孩能不被外界想法束缚,去挑战自己喜欢的东西。“青年就是机会,是最有活力的时候,应该尝试更多东西,找到自己的热爱。哪怕是自己害怕的,也要勇敢去尝试。这段时间可能会很短,所以一定要不留遗憾。”

此外,谷爱凌的身上还有学霸、模特等标签,而苏翊鸣在很小时候拍过电影。他们参加冬奥会除了证明自己,更想要带动更多人来参与到冰雪项目中。在获得第一枚冬奥金牌时,谷爱凌就表示这是人生中最高兴的一刻,但最重要的是,冬奥会能让更多人接触冰雪运动,让人们看到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关键词:影响

通过冬奥让世界了解中国

通过冬季奥运会的主办,中国向世界展现了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展现我们的进步与科技。

数不清的国外运动员在赛事期间对北京对中国表达了感谢。大伙熟知的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在赛事期间几次被志愿者“感动到哭”,回国不久就通过社交媒体表达自己开始想念北京的想法:“我迫不及待想再回去,走走看看,我非常喜欢中国人和中国的美食及文化。”她发布的一张张充满中国元素的合影、一句句真挚朴实的表达,记录下这位美国姑娘难忘的冬奥之旅。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评价北京冬奥会时用到了“非常成功”的字眼。他提到了“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和赛会参与者展现的“前所未有的奥林匹克精神”,这“远远超出了我在以往奥运会中所感受到的”。巴赫说,运动员们对冬奥村、场馆设施、闭环内的服务和安全“十分满意”。电视和流媒体的冬奥会收视率已经打破了纪录。

关键词:传承

老将甘做铺路石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取得历史性突破,少不了前面一代一代冰雪人的付出与努力。从1980年中国第一次派代表团参加冬奥会,到如今我们在家门口成功举办冬奥并且几乎在各个赛场都有所收获,中国冰雪的传承力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韩聪/隋文静帮助中国代表队拿到本届冬奥第9枚金牌,也实现了代表团的完美收官。他们的师傅是曾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帮助中国队拿到花滑双人滑金牌的申雪/赵宏博。这是中国双人滑项目的传承,更是中国体育力量的传承与延续。

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我们看到了武大靖为后面年轻选手铺路,李文龙为任子威夺冠保驾护航,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的传承与团队精神。这种传承是中国短道速滑能够矗立在世界强队之列的关键,也是中国军团最强大的力量。

还有空中技巧队的传承与爆发,从2006年韩晓鹏在都灵夺冠后,整整16年,空中技巧队始终在为再攀高峰努力,但一次次失败令不少老将几乎绝望。本届冬奥会,两位四朝元老徐梦桃与齐广璞终于圆梦冬奥,这样的传承令无数人感动。

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奖牌情况:

●9金

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

武大靖/张雨婷:

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金牌

任子威: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金牌

谷爱凌: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

高亭宇: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

徐梦桃: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

苏翊鸣:

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

齐广璞: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

谷爱凌:

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金牌

隋文静/韩聪:

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

●4银

苏翊鸣:

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

李文龙: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银牌

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银牌

谷爱凌:

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

●2铜

闫文港:

男子钢架雪车铜牌

范可新/曲春雨/

张雨婷/张楚桐: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

标签: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金牌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