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陆春龙:中国男子蹦床首个奥运冠军
2022-02-23 09: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陆春龙,1989年4月出生在无锡江阴,年少时车祸的磨难使他多了一份异于常人的坚韧和勇气。1994年,陆春龙开始在常州市少年业余体校练习体操,1997年进入江苏省体育运动学校训练,随后获得江苏省第十三届省运会男子丙组鞍马亚军。

1998年,陆春龙改练蹦床,于次年进入江苏省蹦床队。2001年在丹麦举行的世界青少年蹦床锦标赛上,他从来自38个国家的数百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勇夺12岁年龄组的个人冠军,为我国在欧美选手的“传统领地”摘下了首项世界级桂冠。2004年11月陆春龙进入国家队,2005年获得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男子蹦床比赛网上项目冠军。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陆春龙发挥稳定,夺得中国男子蹦床选手在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并与何雯娜实现了中国代表队在北京奥运会蹦床个人赛中同时包揽男女两项冠军的梦想。

运动生涯期间,陆春龙见证了中国蹦床项目从起步到辉煌的十年发展历程。他曾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江苏省政府授予的“劳动模范”“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以及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后,陆春龙宣布退役。如今,他就职于南京体育学院体操学院从事管理工作,并兼职南京团市委副书记,担任国家蹦床队领队,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滋养着素有“空中芭蕾”之称的蹦床运动,不断践行初心使命,继续脚踏实地追逐着自己的蹦床梦想。

标签:陆春龙;蹦床;体操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