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选手王蔷 时隔九个月再进四强
2022-02-27 10:3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2月26日,WTA250墨西哥瓜达拉哈拉站传来好消息,中国金花王蔷在女单1/4决赛中以6:2、6:3横扫斯洛伐克球员施米德洛娃,连续三场未失一盘强势挺进女单四强。这也是她继去年5月中旬帕尔马站后,时隔九个月再进巡回赛四强。此外,女双赛场,王欣瑜/朱琳连赢七局、次盘送蛋完胜贝克塔什/摩尔挺进决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连续三轮完胜

现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44位的王蔷澳网后状态持续回勇,在瓜达拉哈拉站前两轮均未遇到太多麻烦,首轮她就以只丢三局的表现,轻松击败了排名比自己高出近60位的美国人戴维斯。次轮面对比自己高40位的法国选手哈莫尼谭,王蔷以6:4和6:2轻松获胜,全场只丢了一个发球局。

本场比赛,王蔷延续了前两轮的出色发挥,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上来就连续破掉施米德洛娃两个发球局,早早确立4:0的领先。直至第5局施米德洛娃才保发止住颓势,王蔷将手中两个破发优势顺利保持到盘末。

第二盘,王蔷又是一上来就取得了破发,尽管随后立即被对手完成回破,但接下来她又取得了两次破发,轻松将胜利收入囊中。

整场比赛王蔷的发球表现抢眼,一发得分率高达85%,比前两轮的75%和79%又有所提升,稳定的发球局表现成为她未丢一盘晋级四强的关键。此外,现在的王蔷在攻守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而不是像去年一波连败时那样,一味想要进攻而破坏了原本的平衡体系,最终带来的是更多的非受迫性失误,可以说整个战术体系有了一个明显的优化,这也是她和教练卡什磨合初见成效的一个明证。

触底反弹已经开始

虽然目前排名仅为144位,但接连以横扫的方式击败了排名远高于自己的对手,说明王蔷目前的实力可能已经恢复到了前50的水平。

去年法网前的帕尔马站,王蔷就是结束了长达几个月的低迷之后,一举杀入了女单决赛,不过在面对势头正盛的美国00后小将高芙时,她最终还是连丢两盘败下阵来,随后在法网第二轮她再次负于高芙。即便遭遇了对高芙的两连败,但至少能看出当时的王蔷已经走出了年初连战连败的阴影,她和新教练卡什的合作可以说是初见成效。

不过,由于去年下半年要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王蔷缺席了包括温网和美网在内的两个大满贯,以及所有的WTA比赛,让自己好不容易复苏的苗头戛然而止,整整七个月没有一个积分进账,年终排名也跌出了前100。于是2022赛季之初,久疏战阵的王蔷不得不再次面对状态重启的难题,澳网前的两站热身赛都是止步资格赛首轮。

正是因为糟糕的热身状态,很多人对王蔷的澳网之旅保持了悲观的态度,不过墨尔本确实是王蔷的福地,首轮她就两盘击败了高芙,报了去年两连败对手的一箭之仇,第二轮又战胜了排名比自己高近50位的范乌伊特凡克,继2020年澳网之后再次打入大满贯第三轮,随后才输给了状态爆表的凯斯。

晋级四强后,王蔷有理由畅想一下冠军,毕竟本站比赛整体实力不强,而且冷门迭爆,除了2号种子凯斯外,头号种子拉杜卡努也止步首轮。半决赛,王蔷对手很可能是卫冕冠军、现在排名32位的西班牙人托莫,后者“大力磨女”的球风,在墨西哥这种高原球场可以说是如鱼得水,这场比赛显然是检验王蔷目前真正实力的最好机会。

标签:王蔷;排名;澳网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