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胸怀大局,为国争光
2022-04-10 17:39: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在赛场上,运动员们最常提起的一句话,就是“为国争光”。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以实际行动落实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要求,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心系祖国,志存高远。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中国运动员们身披国旗庆祝的画面通过镜头传遍千家万户,激起了人们的爱国热情。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出的精湛技艺和昂扬斗志,也向世界展示了更加开放、自信、可敬的中国形象。

国家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运动员杨洪琼在冬残奥会上获得了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比赛3枚金牌。她表示:“特别是在3月6日的长距离比赛中,我在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发自内心地振臂高呼‘祖国万岁’!能在‘家门口’为国争光,我倍感骄傲和自豪。”

在北京冬奥会上,当时未满18岁的苏翊鸣拿到了中国单板滑雪在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创造了历史。回顾那段神奇的经历,苏翊鸣感慨:“能在自己18岁的生日前拿到这样的成绩,真的是想要去感谢我的祖国,感谢我的父母,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四海升腾,九州激荡。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倍感荣光。

在赛场之外,中国取得的成绩同样令人骄傲。大众冰雪运动热潮涌动,中国一举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大国。体育文化逐步繁荣,体育产业快速成长。华夏大地一片欣欣向荣,向着美好的未来共同迈进。

我们身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拥有一个伟大的祖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奋斗汇聚而成。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中国健儿们的表现生动诠释了这样的激情与豪迈。

在“一起向未来”的奋斗之路上,胸怀大局的眼界、为国争光的担当,也都必将成为各行各业人们奋进拼搏的精神引领,汇聚成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标签:冬奥会;金牌;中国运动员
责编:吕翔
下一篇